美国9月非农近七年来首次减少 美联储官员们怎么看?

FX1682017年10月09日14:13分类:美国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10月6日)称,美国9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出现2010年以来首次下降,反映出飓风哈维和伊玛造成的重大破坏。但好的一面是,9月失业率下降到16年新低,且工资增长加快。与此同时,多位美联储决策者在非农数据发布后也做出评论,他们中的部分认为,飓风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只是暂时因素,美联储仍走在渐进加息的道路上。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3.3万人,为2010年10月以来首次录得负增长,市场预期增加8.0万人;不过,美国9月份失业率为4.2%,创下2000年12月以来的最低,预期为4.4%。

除了失业率骤降之外,最瞩目的薪资增速也是大放异彩:美国9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增长0.5%,预期增长0.3%;美国9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上升2.9%,预期增长2.5%。

美国劳工部指出,9月份飓风给非农就业人数带来了减少的“净效应”,但对全国失业率“没有可察觉的影响”。对于为上述数据进行的两项调查,数据收集率“总体上在正常范围内”。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9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减少3.3万的数据公布后表示,“就业人口减少还是挺让人吃惊的,我越来越担心我们可能犯了一个政策错误。”

布拉德称,“我以为就业报告明显弱于预期,这确实引起了我的一些担忧,我认为市场对这个数字的反应有点太冷静了。”他今年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没有政策投票权。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则认为,美国经济表现稳健,通货膨胀压力可能正在升温。但他补充道,目前尚未就下一步利率行动拿定主意,有充足时间做决定。

他指出,“9月非农就业报告中反映的与飓风相关的就业减少很可能是暂时现象。在做出下一步决定之前,想看到更多的证据显示我们距离实现通胀目标正取得进展。”卡普兰今年在FOMC拥有政策投票权。

同时,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在非农报告公布后称,上个月美国就业人数的下降可能反映了飓风造成的干扰,掩盖了更积极的潜在趋势。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将使他对12月加息感到踏实。

他表示,“我们知道飓风真的会打击总体数据,潜在数字其实很有趣。它们显示了我们自8月初开始看到的一些力量,风暴并没有彻底洗掉它们。”

另外,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上周五也重申,尽管当前通胀疲软,但预计中期内通胀率会走高,并且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企稳。同时,他仍然支持逐步加息。

杜德利承认,对通胀率持续低于美联储2%长期目标“感到惊讶”,他称“这种持续性表明,更加根本性的结构性变化可能也在发挥作用”。如果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意味着美国经济可以更高的劳动力资源利用率运作,而不会带来通胀率大幅上涨的麻烦”。

他还补充道,近期飓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可能相对温和”。美联储基准利率的上行轨迹料继续较为平坦,部分原因是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低于之前的几个商业周期。

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目前美联储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区间的概率为89.2%,明年3月至该区间的概率为59.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