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天然气供应缘何异常脆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3日13:37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文仙)经过6天抢修,因故障而关闭的以色列塔马尔天然气田日前终于恢复运营。

这次故障源于钻井平台一个通风管连接处断裂,结果导致整个气田关闭,以色列大部分电厂临时改用价格昂贵且不清洁的柴油和燃料油,运营成本上升。

缺乏替代性是导致以色列天然气供应脆弱的重要因素。塔马尔气田2013年3月投产,虽然其天然气储量高达2460亿立方米,却是以色列唯一正在供气的气田,也是该国发电厂最重要的燃料来源。

以色列能源部数据显示,2016年,以色列天然气发电量占电力消费总量的55.2%,比2015年上升8.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以色列对塔马尔气田的依赖随时会导致风险发生。

耶路撒冷凡·利尔研究所研究员阿姆农·普拖加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地理位置特殊,在能源应急方面很难依赖邻国,是一个能源“孤岛”,必须要有独立的替代来源。

以色列政府寄望于新气田的开发和投产。以色列能源部表示,利维亚森气田有望2019年投产,卡里什气田和塔宁气田也将于2020年开采。但当地媒体普遍认为政府过于乐观,卡里什和塔宁气田的开采时间可能推迟。

因市场潜力有限,新增气田开采缓慢,这是影响以色列天然气供应安全的另一重要因素。目前,除约旦从以色列进口少量天然气外,其他国家尚无意从以色列进口天然气;而在以色列国内,据估算,塔马尔气田可以基本满足以色列未来多年的天然气需求。

以色列能源部数据显示,2016年以色列天然气消费量仅为94亿立方米。普拖加利说,由于以色列天然气消费市场潜力有限,油气公司没有开采新气田的动力,政府也没强制要求它们开采新气田。

不过,今年4月,以色列、意大利、希腊和塞浦路斯承诺将在欧盟的支持下,推进世界上最长海底天然气管道建设。如果该计划进展顺利,在以色列和塞浦路斯新开采的海上天然气将可以通过管道输至欧洲,以色列有望由能源进口国变成能源出口国,能源行业将成为以色列的经济命脉之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