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结构性难题久拖未决 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参考消息网2017年09月30日13:58分类:印度

去年4月以来,印度经济增速呈现放缓态势。由于基础设施短缺、有技能劳动力不足等结构性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预计未来数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仍难提升,政府需要面对的就业等压力也将加大。

印度经济增速从2016年4月开始逐渐呈现放缓趋势,截至目前,增速已连续五个季度下降。印度国家银行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农业增长放缓以及制造业和采矿业表现低迷,今年第三季度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仍可能徘徊在6%以下。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印度通货膨胀水平则逐月提升,已由7月的2.36%增至8月的3.36%,核心通胀数据已经非常接近印度央行设立的4%的通胀目标。

印度国内舆论分析认为,该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将继续面临压力,甚至可能陷入滞胀困境。

市场分析认为,印度经济增速放缓,既有短期经济政策因素,也有长期结构性因素。短期因素包括去年底实施的“废钞令”和今年7月开始推出的商品服务税改革;长期因素则主要是制造业不振,投资需求减弱。

制造业在印度经济结构中占15%。印度总理莫迪提出的“印度制造”口号希望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提高到25%,但效果并不明显。印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6月制造业增加值仅增长1.2%,而去年同期为10.7%。

有研究报告认为,占GDP三成的投资需求疲弱,是一个更大的结构性挑战。印度央行前官员苏贝罗说,经济调查显示,在投资低、出口少、信贷增长低的背景下,印度经济很难保持7%的增长率。

印度经济加速发展遇阻的主要原因包括:

一是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影响了印度吸引外资。

二是从国内环境来说,印度要加大投资、发展制造业,需要解决基础设施严重短缺、有技能人才储备不足等基础性问题,但基础设施建设等又涉及印度的土地制度。在土地制度改革完成前,这些问题难以获得明显改善。

三是在效率与公平方面,印度为保护中小企业特别是个体户利益,在很大程度上牺牲了整体效率。

此外,印度社会还面临巨大就业压力。莫迪曾提出每年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但由于制造业没有如期得到提振,印度现在每月仅能增加约一万个就业岗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