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轴心”能否为“重塑欧洲”打开机会之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30日10:01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江华)28日晚,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行的三个小时的闭门晚宴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围绕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提出的重塑欧洲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德国总理默克尔晚宴前对媒体表示,德法两国对这一计划具有广泛共识,但在细节上还有待商榷。

欧洲一体化始于法德合作,两国一直被视为欧盟的发动机。近年来,欧洲一体化受到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和英国“脱欧”等多重打击,一度面临倒退危险。但今年以来,欧洲经济复苏态势向好,亲欧政党在荷兰、法国和德国大选中全面胜出。一时之间,“法德轴心”能否为目前陷于困顿的一体化打开机会之窗,成为欧洲媒体热议话题。

但分析人士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打开这扇机会之窗的难度很大。

首先,默克尔正面临组阁难题,恐无暇与马克龙携手推进欧盟改革。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虽在大选中胜出,但只获得33%的席位,需要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已宣布不会再参与默克尔的新一届政府,媒体分析认为,默克尔的唯一选项是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组阁。但右翼的自民党和左翼的绿党政纲迥异,舆论认为,默克尔拉拢两党组建内阁的难度极大,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完成组阁谈判。

下个月,德国下萨克森州将举行州议会选举,德国选择党届时的表现也将给组阁增添另一个不确定因素。

其次,就算默克尔成功组阁,包括联盟党中的基社盟在内的内阁政党对马克龙的改革设想并不完全认可,这也将阻碍法德推进欧盟改革。

马克龙重塑欧洲计划的核心是进行欧元区改革,包括设立欧元区共同预算、欧元区议会和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还建议发行共同债券为预算融资。

基社盟反对设立新的欧盟机构和职位,自由民主党也表示拒绝任何欧元区共同预算。主要原因在于担心德国的资金将用于资助欧洲的“边缘”国家,而这些国家有的在难民事务上与德国唱反调,有的则继续维持高社会福利,没有按要求推进结构改革,削减政府债务。

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主席、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主席施密特日前更是撰文指出,建立共同的欧元区预算或共同的失业保险制度将播下未来冲突的种子,因为出于自身国家的利益,成员国把这些安排变为永久性的不对称财政转移支付计划。“一旦建立了共同责任制,就会减少实施结构改革的动力”。

第三,就算德法在推进欧洲一体化方面达成共识,但欧盟也不会任由两国主导。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3日在年度“盟情咨文”中称,欧盟已经有了共同预算和议会,没必要为欧元区另起炉灶。他虽然也提议设置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但认为这一职位应由欧盟委员会负责该领域事务的副主席兼任。有分析认为,欧委会并不想在欧盟一体化问题上丧失主导权。

此外,出于维护欧盟成员间的团结,容克主张未来所有成员都加入目前由19个成员组成的欧元区,而法德认为当务之急是深化欧元区改革,而非给欧元区扩容。

英国智库龙洲经讯的首席经济学家,《资本主义4.0》一书作者卡列茨基撰文认为,欧盟改革要想取得突破,唯一可行办法就是通过采用双轨或“同心圆”的模式,即中心是一个更为政治一体化的欧元区,外围是一个松散的非欧元国家经济联盟。

“但是,这样的双轨欧洲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推进:默克尔能战胜想脱离单一货币的德国民族主义者,马克龙能说服布鲁塞尔的想要所有成员加入欧元区的一体化狂热分子。”卡列茨基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