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力市场吃紧 通胀创两年来最高水平

汇通网2017年09月29日15:20分类:日本

日本8月物价延续了八个月的涨势,创下了两年多以来的最大涨幅。尽管这是一个进步,但通胀率依然不及央行目标的一半,虽然劳动力市场创下了几十年的最紧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日本8月份重要的经济数据如下:

日本8月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CPI同比增长0.7%,和预估相同;

日本8月工业生产增长2.1%,高于1.8%的预估,而7月份为-0.8%;

日本8月失业率维持在2.8%,符合预期;

日本8月家庭支出相比一年前增长了0.6%,低于0.9%的预估; 

随着日本下月举行大选,日本政府可以指出,在“安倍经济学”推行差不多五年后,该国的经济表现良好。日本的就业人数在增加,经济规模扩大了10%以上,并有望连续七个季度实现增长。然而,部分好消息是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这些措施推高了日本的债务,扩大了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日本的通胀很疲软,薪资增速跟不上GDP的增速。

经济学家的观点

在9月29日经济数据出炉前,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的经济学家Koya Miyamae写道,由于电价上涨,核心CPI的涨势可能会持续到10月。

他们补充称,日本工业生产在今年第三季度将继续增长,远不如前一季度2.1%的增速。 

彭博资讯的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在通胀数据发布前写道,稳定的、超出潜力的经济增长加大了通胀压力,尽管更有利的基础效应是导致通胀预期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他称,对消费者来说,新鲜食品价格上升可能会削弱日本的消费能力,降低实际的消费水平。

根据Masujima的说法,除了每月的波动外,工业生产预计在年底前稳步增长。

出口的适度增长可能是一种支持力量。随着美联储收紧政策,日元可能因此出现贬值,虽然亚洲需求放缓可能会放缓日本海外出口增速。 

日本其他的经济数据如下:

不包括新鲜食品和能源在内,日本8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为0.2%,和预期值一致;

求职求才比维持在1.52,创下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低于1.53的预估值;

日本8月未季调工业产出年率初值为5.4%,高于5.2%的预估值;

日本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为-1.7%,预估为-0.5%;

日本8月未季调零售销售年率为1.7%,低于2.5%的预估值。 

这一系列数据应支持对日本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提前举行大选,带来有关经济政策的一些不确定性。

瑞穗总和研究所经济调查部主任德田秀信称,物价正逐渐上涨。出口在支撑产出,且内需看起来也不太差。只要安倍继续执政,他的政策将可延续,但这全都要看选举结果如何。

日本提前大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9月28日)解散众议院,宣布10月22日举行提前选举。最初,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看起来肯定会保住多数席位。但是最大的反对党放弃选举,并允许其成员在一个新成立的政党名下竞选,使得选举结果充满问号。新成立的政党可能更受选民欢迎。

日本央行宽松难除

日本央行周五发布的9月会议意见摘要显示,一名政策制定者在会议上呼吁扩大货币刺激,因消费者物价距离央行2%的通胀率目标仍较远。这带来了对货币政策的一些不安情绪。

日本央行9月会议意见摘要显示,一名政策制定者在会议上呼吁扩大货币刺激。这说明央行内部有关政策方向的分歧可能正在加大。意见摘要中没有披露是哪位审议委员作出上述呼吁,也未说明该审议委员希望央行何时采取何种措施。

然而央行在9月20-21日会议后发表的声明称,新加入的审议委员片冈刚士不同意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决定,认为当前的政策不足以推升通胀率达到2%的央行目标。片冈刚士直言不讳地支持大举放宽政策。

日本第二季实际GDP环比年率修正后为增长2.5%,因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增加。但由于企业对于将更多获利转而传递给员工有所疑虑,物价与薪资成长依然疲弱,这迫使日本央行自2013年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以来,第六度推迟其达到物价目标的时间点。

日本央行目前预期通胀料于2020年3月结束的财年达到其2%目标,声称就业市场紧俏与经济增长稳健,将逐步推升物价。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资深分析师Hiroshi Miyazaki表示,对消费并不悲观。劳动市场紧俏,可支配收入也在上升。消费者支出仍能继续站稳脚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