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改革欧元区设想在德国遇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8日14:25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乔继红)德国大选结果正式公布的第二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发表演讲,提出一系列重塑欧盟的建议主张,经济方面主张首先加强与德国的统一协调,在欧元区核心建立强有力的统一预算,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以保证欧元区经济增长并有能力应对各种经济危机的冲击。

对于马克龙的主张,默克尔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德国总理府发言人说,默克尔欢迎马克龙的演讲,认为欧盟改革“有必要”,却未评论任何具体内容。

在竞选期间,默克尔对马克龙的上述两项建议持开放态度。但随着大选结束,德国政坛生态发生改变,默克尔支持率明显下降,在推动欧元区改革上略显力不从心。目前默克尔的当务之急是尽快组阁。

德国《明镜》在线的文章认为,大选结果让默克尔的施政空间受限,恐怕无法达到马克龙的期望。

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评价马克龙的演讲“大胆且充满激情”,并表示法国在重塑欧洲未来上“可以信赖德国”。但是,分析普遍认为,加布里尔所在的社会民主党在本届大选中落败,明确表示将进入反对党,使他的承诺苍白无力。

马克龙主张设立公共预算的目的是为陷入危机的国家提供资金,又不必像现存的纾困基金“欧洲稳定机制”一样附加紧缩财政的严苛条件,更不需要全体成员的同意。但德国国内担心,这样一方面会导致德国不得不提供更多资金,另一方面又失去对资金使用的决定权,还担心可能需要通过发行欧元债券为预算融资,从而导致共同负债。

对此,极有可能进入德国新政府联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明确表示:“我们绝不可能同意为法国政府的支出付账,或者为贝卢斯科尼的错误买单。”

自民党向来对救助希腊等国家持怀疑态度,对此次马克龙提出的建立共同预算更是坚决拒绝。自民党在欧洲议会的负责人亚历山大·格拉夫·兰布斯多夫说:“欧洲的问题不在于缺少公共资金,而是缺少改革。欧元区共同预算完全走错方向。”

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的委员京特·厄廷格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在德国的前途感到担忧。市场机构黑石资产管理公司日前也表示,如果自民党进入德国新政府,欧洲多个负债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将不得不大幅提高,融资成本大幅上涨。

而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内部也有不少反对声音。联盟党核心议员汉斯·米歇尔巴赫没等马克龙演讲结束就发表声明说,马克龙的建议“不利于欧洲向前发展”。他认为这些建议“非但不会加深欧盟融合,反而会加深欧盟分裂”。

可能进入德国新政府的政党中,只有绿党向来强烈拥护欧洲融合,其党主席蔡姆·约茨德米尔在社交网络发文对马克龙的演讲大加赞赏,称德国应与法国密切合作。但目前绿党在德国的影响力毕竟有限,不足以改变政策走向。

分析认为,马克龙改革欧元区的建议在德国恐怕得不到广泛支持,德国将会提出自己的方案。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曾建议,将“欧洲稳定机制”扩展为“欧洲货币基金”,为欧元稳定提供支持。这个建议得到默克尔大力支持。

此外,即使德法能达成一致,欧盟也不会放任两国决定欧盟的未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建议由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担任欧元区财长,他显然不想在这一问题上丧失主导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