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称就业疲软及生产率低迷导致发达经济体工资增长缓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8日14:15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江宇娟 高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表示,就业市场疲软、劳动生产率低迷以及自动化和全球化等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导致了发达经济体工资增长缓慢。

IMF在当天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分析章节中说,部分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已经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工资上涨,其中主要的周期性原因在于就业市场疲软和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

报告说,就业市场疲软意味着这些经济体尚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来消化过剩的劳动力供给,其中主要表现为兼职人口的增加以及劳动时间的减少。

报告还指出,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融合,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利用劳动力资源,这在增加有效劳动力供给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工资增长缓慢。

报告说,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失业率降至危机前水平的发达经济体,工资增长缓慢有三分之二的因素是由于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导致。这些经济体在决定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应对劳动力市场的真实情况作出评估。

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也表示,美国目前4.4%的失业率并不必然意味着美国已经处于充分就业,反映在工资增长仍旧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通胀低迷。耶伦说,美联储对通胀前景的评估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当前缓慢加息是合理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