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获刑终结泰国“西那瓦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8日09:19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凌朔)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27日对前总理英拉·西那瓦所涉大米案作出缺席审判,裁定她罪名成立,判处五年监禁。

从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流亡,到其妹英拉的消失与获刑,在泰国政坛延续了16年的“西那瓦时代”走向终结。

选举制度成为他信“魔咒”

新千年后,泰国政治一直处于他信集团“逢选举必胜”的“魔咒”下:2001年,电信大亨他信摇身一变,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并出任总理;2005年,他成功连任;2008年,他信妹夫颂猜·翁沙瓦出任总理;2011年,他信妹妹英拉出任总理。单就他信家族而言,连出三位总理已创下泰国历史之最。

但他信家族狂吸选票的“魔力”并非完全源于家族或个人魅力,而更多是因为泰国的宪法及选举制度。由于选区设置、人口分布、选民结构等因素,他信家族意识到,只要在政策上迎合占选民总数七成的草根阶层,就可以牢牢锁定大选胜局。

因此,他信家族大力推行针对农民等社会底层民众的优惠政策,但这加剧了不同群体间的对立,进而引发了政治团体之间的冲突。

司法介入破除选举“怪圈”

为破除“魔咒”,泰国军方于2006年和2014年两次介入政治,发动军事政变。

虽然政变分别推翻了他信政权和英拉政权,并且政变集团在上台后都迅速修改了宪法,但泰国社会的对立与分裂却无法通过修宪来解决,选举制度的弊端以及选民群体的取向模式依旧存在。

这时,他信的对手引入司法手段,通过司法来解决政治问题。

英拉27日的获刑,与2008年大理院审判他信如出一辙。当年法院审判他信涉及的一桩购地案,他信曾在流亡途中回国出庭为自己辩护,后因“见势不妙”,便在终审前借机逃离泰国。法院最终判他两年监禁。

判他信、判英拉,不管判多少年,只要罪名成立,就实质性给他们回国设置了一道司法屏障。只要他们入境泰国,就会被立即监禁。换句话说,只要判了刑,这对“自我流亡”的兄妹就不可能再以正常途径回到泰国。

再无强人充当他信“代理”

军事政变和司法裁决事实上改变了“西那瓦时代”的政治生态与结构。

但十多年来,他信家族的政治理念在泰国一部分人心中根深蒂固,意识形态层面的认知差异不会因法院裁决而迅速消失。他信一手创办的泰爱泰党及后来演化出的人民力量党、为泰党的部分政策甚至仍在发挥作用。泰国政治即将面对的问题是,由谁来接盘他信集团的政治理念,由谁在最快将于明年举行的选举中替为泰党扛旗站台。

不可否认,西那瓦家族是个大家族。

他信的父辈中,他的父亲和两个叔叔都曾是泰国北部清迈府的议员。在他信的兄弟姐妹中,除了他信和英拉外,现年62岁的妹妹瑶瓦帕担任过议员,而且她丈夫是曾经担任过总理的颂猜。另外,他信还有个妹妹较孟塔提,现年58岁,与英拉一样是位成功的女商人,目前他信支持者请她“出山”的呼声很高。

此外,他信家族中的新生代正在涌现。瑶瓦帕和颂猜的儿子育差南现年37岁,2014年就获得了为泰党候选议员的资格。英拉有个侄女叫差艺,现年38岁,曾经担任英拉的社交媒体主管。再有就是他信的独子潘通泰,一度有传言称他将接替父亲进入政坛。

不过,至少从目前看,西那瓦家族还没有出现一个能在泰国国内支撑起一片政治天空的强势人物。在缺少新锐人物为其代言的情况下,只能在海外通过社交媒体发声的他信与英拉恐难维系“西那瓦时代”的光环。

现政府治下,泰国经济发展虽然不算快,但社会平稳。疲倦了社会混乱与政治斗争的大多数泰国民众也许会在没有他信与英拉的这段时间里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