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赠地开发计划前景如何

经济参考报2017年09月27日10:38分类:俄罗斯

如果免费送你一公顷土地,你准备做什么?很多人大概会回答,怎么可能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别不信,俄罗斯人民还真就碰上这档好事了。

为了吸引民众到人烟稀少的远东地区投资和定居,俄罗斯政府在去年正式推出了“远东一公顷”土地项目,规定在2017年2月1日之前,远东联邦地区公民有权申请无偿获得一公顷土地,2月1日之后,全俄公民均可提出此项申请。相应地,申请获批的公民须在五年内开发所获土地——盖房、建农庄或其他用途,有效开发者可将土地转为私有财产。

免费拿地,还能充分发挥创造力想干嘛干嘛,这样诱人的条件引得不少俄罗斯民众跃跃欲试。据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19日,俄政府共收到10.16万份“远东一公顷”项目申请,其中2.9万名俄罗斯民众已经与政府签署了土地免费使用协议。该项目负责人称,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会收到15万份申请,至少5万个地块将被分配。

许多分析人士也对这项赠地计划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在日前举行的俄罗斯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这项土地计划富有针对性,将吸引俄罗斯全国各地民众前往远东开发,进而为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铺路。更有专家预测,这项计划可能会引发自20世纪初土地改革以来俄远东地区的最大移民潮。

愿景很美好,但真能实现吗?恐怕没那么简单。

众所周知,俄罗斯人口分布极不均衡,大部分人口集中在西边的欧洲部分,而占全国面积三分之一的远东地区却只有全国人口的5%。其中,一大半是因为上述土地改革框架下的移民政策。当时的俄政府也实施了许多便利措施,包括提供家庭补助、房屋建造和农具购买贷款等,到1914年成功吸引了400万人迁移至远东。

然而,时过境迁,现在的俄罗斯已经不再是一个农业经济体。除了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少数大城市,大部分远东土地仍处于完全未开发的状态。放下农具,还有多少俄罗斯人愿意忍受西伯利亚的严寒天气,跑来开垦这片“蛮荒之地”呢?

即便愿意来,“拓荒”也并非易事。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资深分析师尤里·阿夫德耶夫表示,一公顷土地的概念其实非常抽象,对居住用途来说面积太大,而要想开展工商业活动,面积又太小,很难充分实现预期的经济价值。

看数据可能更加直观。根据远东发展部的计划,该项目将持续至2035年,目标是使远东地区人口从当前的620万增至1120万。这也意味着平均每年人口增长在25万左右。目前的项目申请数量看似不小,但与俄政府的宏伟计划相比,进度着实有些缓慢。更窘迫的是,已有一些人在赴远东考察和体验几个月之后,放弃了在此定居的念头,知难而退了。

这可能是远东发展当下难以摆脱的一种恶性循环。在目前缺乏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交通条件落后的情况下,民众开发远东的热情想必更加有限。尽管俄总统普京承诺将在远东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但短期内显然无法兑现。

不得不说,为了发展远东经济,俄政府也是操碎了心。多年来投入了大量金融资源和组织资源,实施投资优惠政策,完善地区法律,开放电子签证渠道等,如今更是放出赠地的大招,为的就是提高该地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决心固然很大,潜力和商机也的确可观,但想要留住更多人,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远东发展的短板问题,而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廖冰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