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7日09:11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严锋 田栋栋 任珂)德国联邦议院选举日前尘埃落定。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成功守住议会第一大党地位,这预示着默克尔再次连任几无悬念。在反外来移民、反欧洲一体化思潮涌动的当下,这一结果不仅为欧洲局势稳定释放利好,也有助于未来中德关系平稳发展。

当前,中德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势头。中德合作的意义早已超越双边范畴,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方愿同德方继续在多边框架内携手合作。

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访德国,双方确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3年多来,中德关系蓬勃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过去3个任期内,默克尔已10次到访中国,充分表明她对中德关系的重视。

近年来,中德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关系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中德经济互补性越来越强。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而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国和技术引进国。

本次联邦议院选举中,德国强劲的经济一直是默克尔的“王牌”,也是她领导的联盟党在大选中胜出的重要因素。而这其中,中德合作对德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容忽视。

推动中德关系进一步发展,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客观要求。

从乌克兰危机到叙利亚之殇,从朝鲜半岛局势到巴以争端,从欧洲恐袭频发到难民危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德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和政治对话解决分歧,反对单边主义和动辄进行军事干预,这对化解危机与冲突至关重要。

推进中德关系进一步发展,也是推动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题中之意。

作为区域一体化和全球化的支持者和推动者,中德主张经济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维护多边主义、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国际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作为全球性贸易大国,中德两国加强合作,将继续向世界发出推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信号。

历史表明,作为两个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中德之间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双方如何着眼长远和大局,妥善处理分歧,确保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人们希望,德国新一届政府与中方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中德关系的正确航向,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与稳定继续贡献力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