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闪耀联合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7日09:11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建刚)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当地时间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落下帷幕。面对多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世界各国对加强联合国领导力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这一多边机制的坚定捍卫者,中国为提升联合国的权威性和凝聚力,贡献了从思想到行动、从理念到方案的一系列中国智慧,受到广泛赞誉。

两年前的联大讲台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王毅外长所说,这一探索人类社会向何处去提出的中国方案,同联合国宗旨一脉相承,与各会员国追求高度契合,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支持。

二战结束后,人类社会痛定思痛,决定成立联合国,以期避免战争悲剧重演。斗转星移,时光荏苒。72年来,世界大战的阴影虽然消散,但核威胁、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难民潮等诸多传统与非传统威胁与挑战依然严峻。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核威胁是各国重大关切。在全球核平衡相对稳定的大背景下,朝鲜一再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对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造成重大威胁。放眼世界,从欧洲难民潮和人道主义危机,到频发的极端天气事件,再到全球7亿人极度贫困的严峻现实,解决全球性难题,人们热切期盼联合国的领导和指引,高效的决策和行动。中国方案、中国行动的价值和作用愈发显现。

面对持续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中方敦促朝鲜不要沿着危险的方向一意孤行,呼吁美国把对朝鲜提出的“四不”承诺真正落到实处,要求有关各方都为缓解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半岛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做出不懈努力。

面对全球恐怖威胁,中国提出反恐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面对此起彼伏的地区热点,提出政治方式是根本出路,呼吁国际社会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劝和不挑事、帮忙不添乱。

今年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3月17日,“一带一路”这个打着中国印记的词汇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9月11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首次纳入本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中国智慧在联合国持续转化为引领方向行动的全球共识,汇聚起和平发展的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联合国精神需要“再传承”,联合国工作需要“再出发”。联合国应做国际发展的推动者,全球治理的引领者,人类文明的沟通者。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多边主义的高涨呼声反映出各国维护联合国权威的共同心声。法国总统马克龙指出,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最佳方式,联合国拥有维护世界平衡的“正统性”。

而作为多边主义的“助推器”,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将坚持走多边主义的道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充分肯定中国对联合国的巨大贡献,赞赏中国在开展维和行动、处理热点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发挥的国际领导力。

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联合国宪章》的精髓高度契合,必将在联合国解决当前重大全球性威胁挑战中,彰显其深刻的时代价值。(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