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技术和贸易变化影响未来制造业

经济参考报2017年09月25日11:09分类:其他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题为《遭遇麻烦?制造业导向型发展的未来》的报告,认为技术进步和贸易格局变化影响着出口导向型制造业面临的机遇。

报告认为,技术变化和全球化格局的改变,注定要重塑制造业导向型发展战略。贸易增速放慢;全球价值链仍然集中在相对少数几个国家;智能自动化、先进机器人、3D打印以及其他技术进步被全球各地的汽车、电子、服装、消费品和其他产品的制造商所吸纳,这些正在改变国家和企业的生产竞争方式。

虽然上述趋势使人们对制造业不再能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一条增长之路更为担心,但报告试图确定能够帮助这些经济体应对挑战并抓住机会的政策重点。报告认为,智能自动化、先进机器人和3D打印等变化可能对未来的就业、特别是对低技能劳动者产生严重干扰,但同时也提供了机遇。

报告强调了这些变化对制造业在发展中国家创造就业和扶贫能力的影响,并鼓励各国政策制定者调整其通过制造业创造就业的方针,帮助劳动者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世界银行贸易与竞争力局高级局长冈萨雷斯表示,技术和全球化正在改变制造业对发展的贡献方式,我们需要拥抱而不是害怕这一变化。在过去,制造业曾给非技术工人创造就业岗位,提高生产率。在未来,发展中国家需要根据基础设施、企业能力和创造就业的战略进行政策更新。

报告的联合作者也认为,各国可以抓住提高生产率和创造就业的大有前途的新机遇,前提是政策制定者采取适应技术变化和全球化格局改变的新方式。不这样做的国家可能付出的不仅仅是经济代价,还有不平等加剧和机会更加受限带来的社会代价。

报告为寻求提振制造业的国家提出了3C策略,即竞争力(competitiveness),能力(capabilities),联通性(connectedness)。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