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之“安倍经济学”: “毒药”还是“妙药”?

经济参考报2017年09月25日11:09分类:日本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将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本月28日召集临时国会,并在临时国会一开始就宣布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日本众议院选举将于10月10日开始公示,10月22日投票计票出结果。

安倍在上次众议院解散之时(2014年11月)打出“安倍经济学”。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还会继续推出这一概念。

所谓“安倍经济学”,即通过“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增长战略”实现恢复企业业绩、提高就业率及工资收入,最终扩大个人消费,形成个人消费增长和企业业绩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回顾过去几年,得益于日本央行实施的大规模金融宽松措施,日元贬值美元升值带来日本出口企业业绩明显复苏。就业情况也有所改善。此外,截至7月,日本景气复苏长达56个月,是日本战后第三长的景气复苏期。

然而,以上漂亮的经济数据并未让日本国民切身感受到景气复苏,个人消费不见增长,日本经济难以摆脱通缩局面,日本央行设置的物价上涨2%的通胀目标达成无望。另一方面,日益膨胀的资产负债表令人担忧。根据统计,目前日本国债规模为865万亿日元,比2012年安倍政权开始时增加了165万亿日元,如果再加上地方债负债总额高达1000万亿日元。这不禁令人生疑:“安倍经济学”于日本究竟是一味良药还是毒药?

从日本媒体的舆论调查结果来看,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日本国民对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和现行的社会保障政策不买账,其中不认可安倍经济政策的比例高达53.8%。

尽管如此,自民党依然把“安倍经济学”奉为灵丹妙药。此次自民党的众议院选举承诺,将加速推进以经济优先的“安倍经济学”,依靠增长战略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00万亿日元的目标。

此外,自民党的选举承诺还包括推进“人才革命”,涉及原计划于2019年10月实施的消费税提税增收部分的使用用途变更。按计划,届时消费税由目前的8%提高至10%,增收税金大约5万亿日元。这部分税金原定大部分(4万亿日元)用于偿还国债亏空,剩余一小部分(1万亿日元)用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而安倍最近突发奇想宣布将从偿还亏空的税金中拨出一部分用于充实教育,实现无偿教育,缓解年轻一代的育儿负担。

对此,暂不提在野党反对之声不绝于耳,就连自民党内部也有不同声音。前厚生大臣丹羽雄哉批评说,首相为了选举口出此言着实让人为难,这不是最高权力者一句话就能决定的事,因为早有规定消费税增税用途仅限于社会保障。

挪用偿还国债财源的做法,反映出安倍完全放弃了重建财政的念头。日本中央大学教授森信茂树指出,自民党降下重建财政这面大旗将对金融市场产生很大负面影响,并有可能因此带来恶性通货膨胀。

在媒体密集报道解散众议院新闻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9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收于20299.38点,比前一个交易日大涨389.88点,创今年以来的最高收盘记录。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对此解读为“股价和内阁支持率一样,高总比低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对安倍的经济政策进行猛烈批判。他指出,安倍内阁实施过于宽松的金融政策和大规模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复苏,通过这些“异常手段”实现经济指标增长、股市上涨不能等同于“安倍经济学”成功。前原诚司还指责安倍有关增加现役家庭(劳动力家庭)收入以扩大消费的说法是盗用他的说法。民进党主张以年轻家庭为中心进行所得再分配从而达到扩大消费的目的。分析人士指出,民进党只有尽快推出能够抗衡自民党“安倍经济学”的经济主张,才有可能改变大选结果。(姜俏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