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库区独立公投在即 周边邻国绷紧神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5日09:56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政府23日重申独立公投将于9月25日如期举行。除伊拉克中央政府强烈反对之外,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三个周边邻国也对库区独立公投绷紧神经,密切关注公投结果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和伊朗已多次明确表示反对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叙利亚政府也倾向于支持伊拉克统一。一旦公投结果对独立“亮绿灯”,土耳其等邻国可能将采取经济和军事措施加以应对。

历史纠葛

库尔德人是中东最古老的族群之一,总人口3000多万,目前主要分布于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四国的交界地带。

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口约为1400万,是该国除土耳其族外的第二大民族。土耳其政府坚决反对伊库区独立,一方面是因为土耳其集中了很大一部分的库尔德人口,伊库区独立可能产生示范效应,另一方面则与库尔德工人党(库工党)长达数十年的武装活动有关。

成立于1979年的库工党主张以武力建立独立的库尔德人国家,是土政府的心头大患,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近几年来,库工党与土耳其武装部队频繁发生交火,迄今已造成超过600名军人和警察死亡。土耳其军队采取强硬的越境打击行动,频繁派战机轰炸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库工党目标。

生活在伊朗的库尔德人约为700万。总体而言,伊朗没有出现土耳其境内严重的对立情况。不过,伊朗中央政府一直对库尔德人潜在的独立倾向保持警惕。

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主要生活在该国东北部,人口约200万,占叙利亚人口约10%。

叙利亚冲突爆发之初,叙政府集中精力对付反政府武装,使得库尔德人有机会实现自我治理。然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乘乱进入叙利亚,在叙东北部急剧扩张势力,与库尔德人爆发武装冲突。在这一过程中,库尔德人逐渐成为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力量,并开始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坚决反对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库区一意孤行以公投推动独立,很可能在整个中东地区引发连锁反应,甚至为世界其他国家解决民族问题产生不良示范效应。这也是周边各国普遍反对公投的重要原因。 

自今年6月伊拉克库区宣布将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以来,土耳其政府已多次表示强烈反对,并释放出采取经济和军事应对措施的信号。

22日,土总统埃尔多安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会后发表的书面声明说,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是“非法的”和“不可接受的”,将直接威胁土耳其国家安全,并将危害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及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声明呼吁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取消本次公投,在伊拉克宪法框架下寻找解决方案。

伊朗政府也多次重申反对伊拉克库尔德人举行独立公投。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18日表示,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将损害地区人民利益。

叙利亚政府尽管没有对伊库区公投直接表态,但叙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23日在纽约会见伊拉克官员时表示,支持伊拉克统一,反对分裂。

反制措施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伊库区公投触犯了土耳其政府的红色底线,如果库区一意孤行,土方可能从经济和军事层面采取进一步的反制措施。

在经济层面,一位土耳其能源问题智囊20日建议,土政府可以切断伊库区途经土耳其的石油贸易,从而打击库区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军事层面,土耳其已经释放出强硬应对信号。23日,土议会通过议案,将军方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实施跨境军事行动的授权期限延长一年。分析人士认为,该议案为实施针对库区公投的跨境军事行动铺平了道路。

同时,自18日起,土军在距离伊库区仅3公里的边境地带进行军演,演习地点邻近哈布尔边境口岸,该口岸是伊库区通往外界的重要通道。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17日表示,若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搞“分裂活动”,伊朗将关闭与之相邻的边境。

自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库尔德人与叙利亚政府之间基本相安无事,但随着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接近尾声,两者之间的矛盾也开始凸显。

目前库尔德人已实际控制叙利亚东北部地区,并着手推行期望已久的自治计划。分析人士认为,这将造成叙利亚政府与库尔德人关系紧张,而伊库区公投将进一步触动叙利亚政府的神经。(执笔记者:李震;采访记者:秦彦洋、施春、车宏亮、郑一晗、马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