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优步伦敦遇阻背后的是与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5日09:56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邓茜 张代蕾)美国打车软件公司优步在英国首都伦敦的运营近日出现变数。伦敦交通局日前宣布,出于公共安全等因素考虑,将不再给优步伦敦有限公司继续颁发私营出租运营商许可。在面临“脱欧”谈判举步维艰的当下,此举与以往英国极力希望对外展示的开放姿态“曲调有异”。在高举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大旗下,似乎还隐含着监管导向与党派分歧。

伦敦交通局认为,优步在伦敦的一些运营存在安全隐患,缺乏社会责任。例如没有按规定提供司机的犯罪记录、医学健康证明等,一些优步司机在约车软件中使用“反钓鱼”程序躲避交通部门的监管。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说,优步提供的服务“可能给伦敦人的安全带来威胁”,交通局如果继续允许其运营将是错误的行为。

伦敦交通局的决定意味着,在现行运营许可本月30日到期之后,优步在伦敦的运营将不再合法,伦敦大约4万名优步司机可能失去工作,350万乘客也将不得不改选其他出行方式。

按照伦敦私营出租车相关法律,优步有21天时间对伦敦交通局这一决定提起上诉。优步公司22日迅速发表声明,表明上诉决心,同时发起网上请愿活动,抗议伦敦交通局取消优步运营权。据英媒报道,截至23日中午,已有超过50万人签名支持优步。优步公司在声明中说,伦敦交通局的这一决定“向全世界证明伦敦把初创企业拒之门外,远不是它所宣称的敞开大门”。

伦敦是欧洲大城市之一,加上市区房价较高,不少当地人需大量时间通勤。在优步进入之前,英国出租车市场缺乏竞争。传统的黑色出租车收费过高,小出租车公司则让乘客等待时间过长。优步因其性价比较高的服务迅速成为不少上班族的通勤首选。这无疑对被认为是伦敦标志的“黑色出租车”产生冲击。英媒指出,监管机构此举意在保护“黑色出租车”,是廉价服务需求与监管者权力之间的潜在对抗。

同时,这一争端也折射出英国政坛反对党工党与执政党保守党之间的分歧。英国媒体认为萨迪克·汗选在工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宣布这一决定时机可疑,认为其意在提高自己在激进分子和工会成员当中的支持度。此举亦受到工党党首科尔宾支持。保守党政客、英国国际贸易部国务大臣格雷格·汉斯则抨击这一禁令将对数以百万计的伦敦人生活造成巨大不便,也将使外界认为伦敦对待商业和创新的态度转向封闭。

无论何种原因,不可否认的是,优步在运营过程中确实存在问题,也有不少伦敦人支持交管部门约束优步。有乘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优步司机“趁火打劫”,每次恐袭后都故意涨价。“此前伦敦帕森斯·格林地铁站恐袭发生后,周边的优步价格立即暴涨4倍。”

优步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5年前进入欧洲市场,但遭受巨大的运营阻力。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监管机构质疑优步涉嫌非法运营、不正当竞争。今年年初,优步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以和解美国监管机构有关其夸大司机收入和车辆金融项目等方面宣传的指控。

伦敦是全世界监管最严格的城市之一,在伦敦进行商业活动必须满足较高的监管要求,优步如果还想在伦敦继续执业,只有做到符合监管机构的规则。(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