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默克尔胜算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4日09:13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袁帅 任珂)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将于24日举行。根据最新民调,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大选中获得最多选票,从而继续保持联邦议院第一大党的地位几无悬念。

分析人士指出,执政期间德国经济良好的发展为默克尔和联盟党赢得了大量人心,而对难民危机的妥善应对以及缺乏真正有竞争力的对手,则更使得默克尔和联盟党胜券在握。

经济成果获得认可

根据多家权威民调的最新预测,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的联盟党有望获得40%左右的选票。而联盟党最大的挑战者是当前在联盟党主导的联合政府中共同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该党可能获得20%左右的选票。

默克尔执政期间,德国经济稳定发展,这一点得到了民众的普遍认可。2016年,德国财政盈余高达237亿欧元,为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高水平。而默克尔执政期间,德国失业率更是从11.7%降至5.9%的历史低点。有观点认为,德国经济正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时期。

联盟党在竞选纲领中着重提出,德国经济目前处境良好,未来将维持和保障经济增长与就业,继续为企业和就业者减轻税负,促进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投资。

应对难民危机获认可

2015年夏秋之际,默克尔推出积极的难民政策。几个月内,大量难民进入德国,给德国社会带来多方面冲击。一时间,默克尔受到颇多非议。虽然绝大多数难民都是战争受害者,希望来到德国重新开始稳定的生活,但也有少数极端分子混杂其中,给德国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2016年3月,在默克尔的推动下,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进入德国的难民数量大幅减少。而随着难民安置和避难申请的审批步入正轨,危机之初的乱象不复存在。默克尔应对难民危机的做法逐渐获得更多民众认可。

此外,相比欧洲其他国家,德国的安全形势始终得到了较好的维护。尽管去年发生的恐怖袭击曾一度引发民众反默克尔情绪高涨,但随后,大多数民众意识到,冷静应对难民危机带来的挑战才是最重要的。

分析人士指出,难民涌入带给德国社会的不安情绪使得人心求稳,这反倒使得选民更愿意选择12年来带领国家稳步前进的默克尔。

挑战者实力不足

2017年1月下旬,社民党将前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从欧洲政坛请回国内并推上前台。民调数据显示,短短几周内,社民党的支持率迅速攀升,甚至一度追上并反超联盟党。这一现象被称作“舒尔茨效应”。

当时有专家表示,舒尔茨从未就职于默克尔领导下的联合政府,政坛“新人”的形象迎合了选民对默克尔的“审美疲劳”。

然而“舒尔茨效应”并未持续多久。从今年5月开始,联盟党的支持率再度同社民党拉开距离,并将优势保持至今。

分析人士认为,舒尔茨缺乏国内从政经验,他主打的“社会公正”牌并非德国当前面临的最棘手问题,没有获得民众广泛关注。而且社民党与联盟党在财政、税收、环境以及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几无差别,缺乏新意。这使得选民对舒尔茨的新鲜感淡化之后,依然青睐风格稳健又经验丰富的默克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