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总裁助理李月发布及解读《金砖国家投资环境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3日18:22分类:其他国家

李月2

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新华丝路事业部总经理李月致辞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研讨会暨《金砖国家投资环境报告》发布会23日在上海举行。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新华丝路事业部总经理李月代表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事业部与普华永道(中国)的合作团队,正式发布《金砖国家投资环境报告》。

李月说,《报告》一套五册,包括十个章节,从基本国情、经济发展、外贸投资、基础设施、金融环境、投资政策以及投资前景等多角度进行分析与研究,旨在为政府、机构、企业挖掘“金砖”投资机遇提供权威指南和战略建议。

《报告》对金砖国家过去10年的发展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

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研讨会暨

《金砖国家投资环境报告》发布会上的发言

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 新华丝路事业部总经理 李月

(2017年9月23日,上海) 

尊敬的朱晓明教授、姜微社长、黄庆丰总裁、黄耀和先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普华永道(中国)共同主办的此次中企海外投资研讨会暨《金砖国家投资环境报告》发布会。我谨代表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事业部与普华永道(中国)的合作团队,正式发布《金砖国家投资环境报告》。

9月初,中国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为金砖国家未来的“黄金十年”描绘出发展新蓝图。

正值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朝着务实方向发展之际,为了向国际社会全面展示金砖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投资者客观反映金砖五国的投资环境,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普华永道,调动各自在国内外的优秀调研团队,合作推出了这套《金砖国家投资环境报告》。

《报告》一套五册,包括十个章节,从基本国情、经济发展、外贸投资、基础设施、金融环境、投资政策及投资前景等多角度进行分析与研究,旨在为政府、机构、企业挖掘“金砖”投资机遇提供权威指南和战略建议。

《报告》对金砖国家过去10年的发展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

10年间,金砖国家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做出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改观,吸引外资能力持续增长。2016年,金砖国家平均GDP增速达5.1%,远高于世界经济2.4%的平均增速。2016年,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多出35%,金砖国家获得的投资占其GDP的2.3%,而七国集团的这一比例为1.7%。

然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在迎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重重挑战。进入调整期的世界经济,总体增长速度趋缓,市场扩展力减弱,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加剧,金融市场动荡性增加,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因素不断增多。

《报告》强调,面对世界经济结构的变革,金砖国家也在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通过改革与创新,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增强自身投资吸引力。

未来,金砖国家的发展要继续紧紧围绕经济合作这一主线,促进相互贸易投资往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

而此次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此份《报告》至少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实地调研,紧跟趋势。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普华永道充分发挥各自的全球网络优势,调集各自在对象国的调研力量,走访了当地政府、企业、智库、行业协会等机构,对金砖五国的最新经济发展规划、外商投资政策、投资法律法规、会计审计制度等进行了深度调研,为投资者全景展示出金砖五国最前沿的投资政策动向。

二是数据权威,分析专业。《报告》甄选了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金砖五国国家统计局央行、经济学人、惠誉等权威数据发布机构及国际知名智库的上千个数据指标,使用专业量化分析工具,从宏观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营商成本等角度出发,对金砖国家最近五年的经济发展趋势进行多维度分析。

三是客观评估,科学判断。在深度调研与专业分析的基础上,《报告》对金砖五国的整体营商环境和全球竞争力进行了客观评价。同时,通过梳理各国最新经济发展规划,结合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汇聚权威观点,深入阐释了金砖五国的投资机遇和重点投资行业。

《报告》已经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亮相,受到参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为了便于国际传播,《报告》采用中英文合订本的形式,也吸引了大批境外与会者的注意,被很多企业称作是到金砖国家投资的“及时雨”。一位巴西工商代表就表示,中巴合作正在继续深入,这套《报告》将为巴西企业把握投资方向、规避投资风险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我们都说,“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新华丝路”以及普华永道各自的平台优势和专业资源,为《报告》的编撰奠定了扎实的根基。作为中经社旗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载体,新华丝路长久以来为企业和机构用户提供的100多个国家的国别研究报告,成为了此次《报告》的研究基础。而普华永道作为全球领先的咨询服务机构,在审计、咨询和税务服务等领域丰富的经验和资源积累更为《报告》提供了专业化的精雕细琢。可以说,《金砖国家投资环境报告》是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发挥了在各自领域内的优势,共同结出的智慧果实。

“新华丝路”作为新华社打造的一带一路国家级综合信息平台,始终将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使命。而我昨天也刚刚出席了普华永道一带一路全景平台的发布活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之间有非常多的共同愿景,同时我们也已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金砖合作也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即将迎来崭新的“黄金十年”。

为此,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普华永道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搭建中国企业走出去,世界企业走进来的桥梁和纽带,促进“金砖+”朋友圈内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共谋发展机遇,为推动 “一带一路”建设和金砖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也欢迎更多的专家学者和所有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构加入新华社一带一路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的朋友圈。

谢谢大家!

金砖1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