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新任委员意外投下反对票

FX1682017年09月21日16:09分类:日本

日本央行(BOJ)周四(9月21日)如期维持货币刺激政策不变,并保持对经济的乐观看法,暗示该行相信无需额外刺激,经济稳步复苏将会带动通胀升向2%的目标。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位首次参加货币政策会议的新任委员反对该决定,这是显示政策委员会存在不同意见的一个意外迹象。

日本央行周四宣布维持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同时维持以目前速度购买国债以达成每年持债目标80万亿日元的承诺不变,符合彭博调查中全部45位经济学家的预期。决定公布后,美元/日元整体波动不大,徘徊于112.45附近。

本次日本央行委员会以8-1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其中新晋审议委员片冈刚士投票表示反对。他称,当前的货币政策不足以推动通胀在2019财年升至2%。

片冈刚士和铃木人司早些时候取代了前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木内登英和佐藤健裕,铃木人司对本次决议投了赞成票。

此前政策委员会成员的反对意见,并没有阻止行长黑田东彦推进激进的刺激措施。因此,新出现的一张“反对”票,有助于缓解一种顾虑,即两位坚定的异见者在7月份去职之后,可能会导致委员会不再有激烈的讨论。

央行观察人士愈发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当前政策,至少持续到黑田当前任期明年4月份结束,尽管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接近日本经济的规模。

数小时之前,美联储(FED)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仍预期今年底前会再升息一次。这一决定推动美元兑日元升至两个月高点。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随后将在北京时间周四14:30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于通胀率离目标水准仍很远,黑田东彦或将试图向市场保证,央行将比美联储晚很久才会缩减大规模的刺激举措。市场还将从黑田东彦的讲话中寻找蛛丝马迹,判断日本政治版图的变动会如何影响货币政策。

政府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首相安倍晋三正考虑最早于10月举行提前大选,并将承诺把计划中于2019年上调消费税率获得的收入部分用于教育和儿童保育支出。这将迫使日本政府推迟实现财政整固目标的时间,对于一直都呼吁日本需要整顿财政纪律的黑田东彦而言,可谓一大挫败。

一些分析师指出,财政改革的任何推迟都料令央行承受压力,不得不比所期望的时间更长的维持超低利率。

庆应义塾大学的经济学教授Kazuhito Ikeo表示,“考虑到日本的财政状况,低利率至关重要。即便超宽松政策在刺激经济方面的效应已经变得很低。货币宽松政策的主要效果是降低了日本举债融资的成本,这亦是日本央行为什么难以终止宽松政策的原因。”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的经济学家Kyohei Morita在央行公布决定之前表示,“黑田现在不需要采取行动,日本央行正密切留意因朝鲜因素导致日元走强的风险,但这种情况还没有发展到足以让央行现在就动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