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创新高 减少贸易逆差成政府优先考虑事项

经济参考报2017年09月21日10:06分类:美国

美国第二季度经常项目逆差达到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近日,美国贸易官员再次表示减少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优先考虑事项,这加深了观察人士对于美国和他国贸易冲突将进一步加剧的担忧。

美国商务部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常项目逆差达到1231亿美元,与第一季度的1135亿美元相比上涨8.5%。经常项目逆差大幅上涨的原因,包括外国企业支付的罚金减少等因素,该项收入曾在第一季度大幅增长。

数据还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22亿美元,推动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复苏加快以及美元汇率走低等;商品和服务进口增长了118亿美元,显示出美国经济增势支撑国内需求强劲增长。

美国第二季度经常项目逆差在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约为2.6%,第一季度为2.4%。2005年第四季度,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在GDP中的占比曾达到6.3%的高水平。

经常项目是对一国贸易状况进行衡量的最全面指标,不仅包括商品和服务贸易,还包括一国与他国之间的投资和其他支付情况。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贸易政策中强调将设法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坚持认为贸易逆差令美国的大量工作岗位流失。特朗普认为,自由贸易协定和一些贸易规则的滥用是导致美国出现贸易赤字的主要原因。他因此积极倡导相关规则的改变,以帮助减少贸易逆差。

特朗普已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促成《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并和韩国商讨重谈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对中国发起单边主义色彩浓厚的“301调查”。这些举措令美国和主要贸易伙伴爆发贸易摩擦的风险大幅升高。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18日表示,减少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优先考虑事项,美国将寻求对等的贸易关系。这一表态加深了观察人士对美国和他国贸易冲突加剧的担忧。

莱特希泽18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以“美国贸易政策的优先事务”为题发表演讲。这是他自5月出任美国贸易代表以来的首次重要公开演讲。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必须改变贸易政策方向,尤其是要改变不公平的贸易现状。“我们必须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要求对等。”他说。

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里根政府担任副贸易代表的莱特希泽是著名的贸易强硬派。他强调,“我同意税率、监管以及其他宏观经济因素对造成这些(逆差)数字有很大影响……但我认为贸易规则同样重要,并且能够决定结果。”

莱特希泽重申了特朗普政府更倾向于通过双边磋商达成贸易协议。特朗普退出TPP后表示将与亚洲国家达成一对一的贸易协定,并计划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后一到两年与英国进行双边贸易谈判。

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而非受损者。目前,美国对全球约100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但同时美国在资本账户下存在巨额顺差,这意味着通过贸易逆差渠道流出的美元,最终又通过金融渠道回流美国。经济学家因此普遍认为,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是宏观经济因素,而非贸易政策。

莱特希泽在18日的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模式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这一威胁根据现有全球规则不可能得到解决。他表示,世界贸易组织以及这个机构赖以运行的规则并不适用于应对中国目前的经济模式。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指出,其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同为世贸组织成员,中美双方都应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共同完善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记者 王婧 金旼旼 江宇娟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