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联大“首秀”:无人喝彩的“美国优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1日09:32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马建国 尚绪谦)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开,主题为“以人为本:在可持续发展的地球上为全人类努力创造和平以及美好生活”。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联大的“首秀”发言中却大谈与主题格格不入的“美国优先”。

分析人士指出,从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等一系列行动来看,特朗普正在加紧落实“美国优先”的理念。但这种理念所反映的单边主义显然违背当今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无益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因此也难以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美法总统观点对立

在当天超过40分钟的发言中,特朗普猛烈抨击朝鲜与伊朗,也谈到委内瑞拉局势、叙利亚危机、难民问题等,还重点阐述了其一直宣扬的“美国优先”理念。

他表示,美国不会再让其他国家“占便宜”,没有回报的交易美国不会接受。“只要我当总统一天,就会优先捍卫美国利益。”

就在特朗普发言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表达了与他截然相反的观点。马克龙说,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最佳方式,只有选择这条路,世界才能获得安全。

对于特朗普的发言,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说得更直白:“上次在联合国大会听到这样的讲话还是在几十年前……这是一个在错误时间对错误听众发表的讲话。”

此前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这样回应“美国优先论”:“优先,不优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我相信,关注全球事务,积极介入诸如联合国这样的多边组织才是保护美国利益的最佳方式。”

断然退出《巴黎协定》

实际上,“美国优先”已不仅仅停留在特朗普的言辞中。

入主白宫不到半年,特朗普就在今年6月1日断然退出被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转折点”的《巴黎协定》,理由是该协定不符合美国利益。

古特雷斯当时发表声明说,对全世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而言,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是一件令人深感失望的事”。

而此次联合国“首秀”,特朗普继续坚持自己的立场,不仅决定不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会议,也拒绝派美国联邦政府代表参加会议。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日前在一个论坛活动中谈到《巴黎协定》时半开玩笑地说:“大家要注意,政治家的决定是可再生资源。”言下之意,他也希望美国政府能在气候变化政策上重回正轨。

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

特朗普在此次联大发言中还提到了美国缴纳联合国会费的问题,抱怨美国受到不公平待遇。“美国是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之一,但我们却承担着超过22%的总预算。实际上,我们支付的费用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多。美国承担了十分不公平的负担。”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之一,美国确实为联合国做出过很大贡献。但近年来,美国在联合国的“赖账”问题愈加突出。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9月8日,共有127个会员国缴清了2017年的经常预算摊款,但美国不在其中。据报道,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已达8.96亿美元

美国为此还找了一些“美妙”说辞。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曾称:“联合国在许多领域超额花钱,以多种方式把更多财务重担压到美国而非其他国家身上。”

实际上,美国新政府上台伊始就表达了对联合国的不满,在其首份预算案中表示,对那些“不能显著推进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国际组织”,美国有意“削减或终止对其资助”。这也反映了特朗普一贯的“美国优先”理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