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墨西哥再遭强震 缘何损失惨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0日12:59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当地时间19日下午发生7.1级地震,首都墨西哥城等地受灾严重,伤亡人数目前已达149人。这是墨西哥两周来发生的第二次强烈地震。地震已过去数小时,目前受灾地区情况如何?救援行动进展怎样?此次地震缘何损失惨重?

地震灾情如何

墨西哥内政部下属的全国民防机构19日晚间发布消息说,此次地震已造成至少149人罹难。该机构负责人路易斯·普恩特说,很多人被埋在倒塌的建筑废墟中,救援工作正在进行,死亡人数仍有可能继续上升。

中国驻墨西哥使馆说,目前尚未收到有关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的消息。

地震发生时,首都墨西哥城震感强烈。墨西哥城市长曼塞拉说,至少有40多栋建筑严重损毁或坍塌。

据悉,坍塌的建筑中包括学校、工厂、超市以及公寓楼。此外,全城发生多起火灾及燃气泄漏事件。墨西哥国家电力公司说,380万用户遭遇电力中断。地震发生的同时,墨西哥城附近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小规模喷发,导致一处教堂倒塌。

救援进展怎样

原本前往瓦哈卡州视察9月7日地震赈灾救援进展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得知地震消息后,立刻返回墨西哥城。他第一时间在个人推特账号上提醒民众,保持主干道畅通,以方便救援车辆通过。

培尼亚还表示,他将立即召集紧急会议协调震后救援,并要求在地震中受损的医院将伤病者转移到其他医疗机构。

目前,墨西哥政府已出动军队参与救灾、维持灾区秩序。

在墨西哥城,有志愿者和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在救援设备到位前,他们只能徒手刨出瓦砾碎石。在现场,救援人员举起手,示意大家不要出声,以便他们能更好地听到废墟下幸存者的呼叫。

缘何损失惨重

墨西哥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东部以及太平洋、北美洲、加勒比等多个板块的交会处,为全世界主要的地震高发区之一。

墨西哥国家综合学院建筑师卡洛斯·丹尼尔·莱昂分析指出,之所以此次地震损失严重,除震级较高造成巨大破坏力外,地震波及的城市缺乏规划和管理也是重要原因。

他说,一些地区的地质结构和土壤不适合建造房屋,但却盖起了楼房;民众私建违建严重,危房旧房没有被及时拆除。根据专家对7日和19日两次地震中受损房屋的调查,很多坍塌建筑都为砖瓦或木制结构的老旧房屋,没有任何钢筋结构。此外,一些近几年新建楼房也严重受损,虽然这些建筑使用了钢筋材料,但是结构和数量都存在问题,没有充分考虑防震因素。

他举例说,一些商场、超市和购物中心在此次地震中受损,主要原因之一是它们只追求全国各地分店在设计和建筑形式上的统一,但实际上不同地区的地质结构和地震风险并不一样,建筑格局和使用材料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参与记者:杨春雪、裴剑容、冷彤、冯俊扬)(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