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半月两次强震 救援重建面临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0日12:58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19日下午发生7.1级地震。根据各地政府部门的统计,目前地震已造成全国至少149人死亡。随着救援工作展开,死亡人数恐继续攀升。半月内连遭两次强震,墨西哥在救援和重建方面面临重重挑战。

【新闻事实】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9日13时14分,震中位于莫雷洛斯州阿克索恰潘市西南12公里处,震源深度57公里,距离首都墨西哥城大约127公里。

地震发生时,墨西哥城有强烈震感,部分街区断电、断网。

30岁的墨西哥城居民加西亚当时正坐在疾驰的地铁上。“一开始大家并未感到地震。直到地铁停靠站台,大地的震颤令人恐惧,人们蜂拥而出。”

就在地震发生两小时前,为纪念1985年大地震32周年,墨西哥城组织了一次全民防震演练。当地居民阿德里亚纳说:“多亏今天的演练让我熟悉疏散通道。”

在墨西哥城,已经有志愿者和救援人员开始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在救援设备到位前,他们只能徒手刨出瓦砾碎石。在现场,救援人员示意大家安静,以便能听到废墟下幸存者的呼救。

墨西哥城市长米格尔·曼塞拉说,地震在该市已造成49人死亡,29座建筑倒塌。

震中所在的莫雷洛斯州有55人死亡,普埃布拉州有32人死亡,墨西哥州有10人死亡,格雷罗州3人死亡。

中国驻墨使馆表示,目前暂未收到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

【深度分析】

墨西哥在半个月内连续遭遇强震,死伤人数众多,拷问国家的防灾救灾能力。同时,连续强震对墨西哥的经济增长将产生负面影响,政府的救援表现也可能对明年的总统大选产生影响。

墨西哥国家综合学院建筑师卡洛斯·丹尼尔·莱昂分析,墨很多城市缺乏严格城市规划和建筑管理,地质结构和土壤不适合建造房屋的地区却盖起了楼。此外,很多贫困家庭无力购买住宅,只能私自搭建房屋,政府对这些违章建筑监管不力,没有及时查处和拆除。

专家对地震受损房屋的调查发现,很多倒塌的房屋都有着几十年历史,而且基本都是砖瓦或木制房,没有任何钢筋结构,无法扛住这样的强震。

7日的强震造成至少98人死亡。重灾区的两个州灾民超百万,目前还有30万人居住在受损的房屋中。仅2600余所受损学校就需要上亿美元来修复。

19日地震灾情更为严重,受灾地区都是经济发达地区,经济损失很可能大于前次。

墨西哥财政部预测今年墨经济的增长速度在2%左右,受两次强震影响,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墨西哥将在明年举行总统选举,政府在这次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中的表现必然将影响明年的选情。

【第一评论】

面对地震,建立完善的防震减灾体系,提高民众避险意识,可以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培养民众的抗震意识以及在地震中的自救能力,避免因惊慌造成混乱是地震多发地区必须做的基础工作。平时组织定期防震演练、地震知识科普教育等,地震来临时才能全民沉着应对。

加强建筑物抗震标准可以更好保护自己。在一些地震多发地区,政府从图纸结构到建筑材料成分都有严格规定,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防止因建筑倒塌造成的伤亡。

目前的技术尚难以对地震进行准确预测,但已经可以预测中长期地震发生的概率。加强地震监测网络建设,在地震发生后可以及时发出警报,减少损失。

【背景链接】

墨西哥于1985年9月19日曾发生8.1级大地震。当时,首都墨西哥城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市中心30%的建筑物变为废墟,造成大约1万人丧生,伤者无数。

此后,墨西哥政府将每年的9月19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会在各地进行规模庞大的地震疏散演习。仅在首都墨西哥城,就有7000多栋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同时进行演习,参与人数超过500万。(记者:杨春雪、裴剑容、冯俊扬、冷彤;编辑:李雪笛、王丰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