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缘何青睐“一带一路”

经济参考报2017年09月19日10:01分类:法国

“我坚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响应‘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性倡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法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一带一路”不仅会深化两国经贸务实合作,还会推动两国在文化层面的交流,增强两国民众间交流和加深彼此感情。

拉法兰是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上做出上述表态的。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欧洲各界人士对这一倡议的了解已经越来越深入,当务之急是迅速参与到“一带一路”中,而非站在“一带一路”外,坐等“一带一路”机遇降临。

“‘一带一路’对欧洲来说十分重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外争论不休只会浪费时间、错失良机。”拉法兰说。

为了在文化层面搭建“一带一路”的沟通桥梁,拉法兰领导的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将于本月26日至27日与法国里昂市政府在里昂举办中法文化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融合”。届时,数百名法中人士将就博物馆管理、城市规划、生活艺术等议题进行交流。

拉法兰的表态代表了目前很多法国政界和商业人士的看法。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见出席本次会议的中方代表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为亚欧大陆发展搭建了桥梁,是各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是应对不平衡和不稳定的好思路。法方愿与中方在共同遵守相关规则和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和非洲的繁荣稳定发展。

法国国有铁路公司“丝绸之路”项目负责人格扎维埃·万德普庞在会议开始前透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通的“中欧班列”带来了“魔术般”的变化。“法国波尔多的红酒如今可以坐火车直接开到中国武汉,汽车、化工等行业的法国中小企业也迎来更多出口机遇……”他透露,为了抓住市场机遇,法铁正在和中方商讨开通新的班列。

正视困难携手合作的决心与诚意,是打动法国政商两界人士的关键。“‘一带一路’的目的在于实现抱团取暖,促进各国结构调整,探寻共同繁荣之策。‘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工具,也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务实合作平台,是联动发展倡议……”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说。

“我们的世界正在变得危险,不确定性在增加,一些大国有保护主义加剧的倾向。”拉法兰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它打开了合作之门,有利于促进国家之间的互信。而信任,对于发展和稳定来说十分重要。”(韩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