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选撞车联储换届 货币政策走向如何?

汇通网2017年09月19日09:18分类:亚太其他

新西兰将于周六(9月23日)迎来议会大选,在投票日还剩五天之际,民调仍显示两大党派势均力敌,并都有能力联合其他小党组建联合政府。因此,该国大选的前景正充满变数,并不可避免地对其联储货币政策前景产生干扰。

在Jacinda Ardern于8月1日成为主要反对党工党的领袖后,新西兰大选的不确定性剧增。上周四晚些时候,新西兰人再次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工党在执政的国家党中保持了微弱的领先优势,但优势仍在误差允许范围内,鹿死谁手仍需待到最后一刻才会揭晓。

新西兰联储主席惠勒会留下何种“遗产”?

FX678援引外媒的报道,因为新西兰联储主席惠勒9月26日卸任的时间接近新西兰9月23日的大选,副主席斯宾塞将被任命掌管新西兰联储6个月,之后新政府才会提名新主席人选。目前,新西兰联储前任首席经济学家Adrian Orr拒绝就他是否作为候选人一事而置评。

除了人士调整外,新西兰联储可能面临利率决定的最大调整,因为它在30年前率先实现了通胀目标。在9月23日的新西兰大选中有获胜机会的主要反对党工党称,充分就业和保持物价稳定是新西兰联储政策明确的焦点。工党还希望新西兰联储以后在制定政策时,也有外部成员的参与,不希望新西兰联储的成员成为唯一的决策者。

尽管增加就业率将使新西兰与澳大利亚联储和美联储保持一致,但倘若放弃对通胀的关注,就增加了新西兰市场对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会有新的人选代替惠勒,这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焦虑之情。

悉尼资本经济的首席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经济学家戴尔斯(Paul Dales)称,这可能都将取决于下一任是如何解读任何变化的。如果工党获胜,其出台的政策会削弱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那么满足双重任务的话就需要更长的时间。一个头脑中有经济增长概念的候选人可能更倾向于将利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上。

通胀目标

新西兰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通货膨胀目标制的国家。新西兰在1989年通过了一项法律,这项法律在次年生效。新西兰工党财政部发言人罗伯逊(Grant Robertson)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工党计划审查《储备银行法》,以确保央行有更广泛的目标。工党将保留新西兰联储的独立性以及现有的1%-3%的通胀目标。

新西兰财政长Gabriel Makhlouf与彭博电视台的记者讨论了新西兰大选一事以及新西兰联储的情况。在惠勒的任期内,通货膨胀率连续8个季度都低于1%,只有一次达到他所希望的2%的中间值。惠勒因在2014年加息而受到人们的批评。罗伯逊称,如果当时有更广泛的目标,那么惠勒可能会做出一个不同的决定。

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惠灵顿资产管理公司的固定收益和经济主管Christian Hawkesby称,在制定政策时,新西兰联储就把失业率考虑在内,所以投资过程中发生的变化不应产生很大的影响。不过,Hawkesby称,这也为工党提出了一个问题,让他们质疑自己是否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外部专家

罗伯森提议通过增加三名独立专家来扩大委员会的规模,而财政部官员们也将参与投票,但没有对利率决策作出投票表决。每一次会议的记录和投票记录将在三周内公布。新西兰联储驻惠灵顿的研究部门主管Stephen Toplis称,这四个内部成员将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说服其他三人。从理论上讲,这是一件好事,但实际上,这可能会让决策变得更加缓慢。联储人员所做的工作已经够难的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