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电力助力柬埔寨经济与民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8日16:03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毛鹏飞)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柬埔寨经济近年来快速发展,电力需求猛增。这之中,中资企业积极投资参与开发水电项目,成为助推柬埔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巨大动力。

世界银行8月在金边发布国别报告说,1994年至2015年,柬埔寨经济年均增长速度高达7.6%。但受电网建设不足、电力紧缺与供电不平衡影响,国家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为扭转局面,2006年以来,柬政府鼓励投资电力行业,尤以投资水电项目为重。

柬埔寨矿藏和能源大臣隋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柬埔寨以前极度缺电。即使在首都金边,也是南边开灯,北边关,东边照明,西边暗。有了中国的投资建设,如今,雨季来临时,柬埔寨的电力供应还有富余。没有中国的投资建设,就没有今天柬埔寨的发展。”

柬埔寨中国商会电力企业协会会长乐建华表示,10多年来,柬埔寨电力需求增长超过14倍,而柬埔寨今天的电力自给率已达80%。“从2014年起,中资企业发电量占柬埔寨全国年发电量的80%,为柬埔寨实现电力自给自足作出了巨大贡献。”

柬电力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柬全国总装机量仅为180兆瓦,而截至2016年底,柬电力可供容量达到2008兆瓦。

近年来,中资企业在柬电力行业的投资涉及发电、输配电、电力施工等多领域。柬埔寨中国商会电力企业协会数据显示,中资在柬投产水电、火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333兆瓦;在建水电、火电装机容量940兆瓦。建成115千伏和230千伏高压线路共600公里,占柬高压线路总长的35%,签约和在建高压线路1506公里,建成后,现有线路总长将增加近一倍;已建成农村中压电网2587公里,占柬中压农网总长近四分之一,签约和在建农网线路3506公里,建成后将使现有线路增加30%。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评价说,中资在柬电力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大缓解了柬各地电力紧缺问题,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深化中柬传统友谊作出了贡献。

肯马戈拉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的柬籍员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与柬国家电力公司进行电话协调沟通,一边通话,一边调取软件数据,操作娴熟。

肯马戈拉说:“我在额勒赛水电站项目工作了4年,接触学习到很多新技术,中方员工向我传授新经验,教会我操作很多电力设备器材。”

对此,隋森在采访中评价说,中资企业“对柬埔寨员工的培养非常重要、非常有益,为我们自己未来接管运营这些水电站积累了人才”。

谈到未来,隋森表示,目前,柬国内电网覆盖国内面积比例高达75%,而电力需求在以年增20%的速度上升,柬埔寨希望与中国企业继续合作,建设更多电站、输电线路,力争到2020年,让所有村镇通上电,实现电网全国满覆盖。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柬埔寨电力供应水平得到巨大提升,停电次数和时长明显减少和缩短,企业对成本高昂的柴油发电依赖度大幅降低,电力已不再是制约柬埔寨经济发展的因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