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通胀偏低仍是难题 或决定未来全球经济走向

FX1682017年09月18日15:04分类:其他国家

国际清算银行(BIS)上周日(9月17日)公布最新季度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提高,且货币刺激措施持续挹注,但通胀率依旧偏低的异常现象,是极其重要而难解的问题。

该报告的主要关注焦点是缺乏通胀、金融市场猛烈上涨,及其能够摆脱地缘政治紧张情势影响的能力,以及国际清算银行所说的处于“非常”低水平的市场波动性。

BIS报告指出,融资成本低廉,加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罕见地同步扩张,正在推升金融市场,“繁荣”迹象开始再度浮现。

美国企业债务目前已远高于金融危机前水准,加上投资人对于高风险放款所要求的溢价有所下滑,使得高收益的低门槛债券发行量大增。

BIS指出,这令人担心,如果利率大幅上升,是否可能引发另一场金融危机。BIS先前已呼吁货币当局逐步回到更高的利率水准,但由于低通胀率持续未解,主要央行目前仍然踌躇不前。

BIS称,尚无人研究出,为何尽管经济已接近或超过完全就业水准,且央行已提供前所未有的刺激之际,通胀却仍一直如此疲弱。

BIS货币经济部门主管Claudio Borio指出:“这是极其重要又难以回答的问题,极有可能决定未来数年的全球经济路径及政策框架。令人担忧的是,没人真的知道答案。”

另一项研究指出,央行需进一步研究数码货币或加密货币,这类货币有可能使负利率更容易实施,而另一项研究指出,尽管整体债务水平上升,但新兴市场债券发行转为更偏向国内及较长期券种,可能有助这些国家更能抵御外部冲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