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规模大幅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8日10:27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5日至16日“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中国经济信息社于大会期间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下称《年报》)显示,2016年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规模大幅下降。

据国际清洁能源咨询机构Mercom资本公司数据,2014年-2016年,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规模(包括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债务融资和公共市场融资)不断下滑。2016年,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规模累计91亿美元,较2015年出现大幅下降。2017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同比小幅上升2.2%至46亿美元,累计交易97个,去年同期为79个。

2016年,全球太阳能企业风险投资交易77笔,较2015年(83笔)减少6笔;累计交易金额12.5亿美元,较2015年(11亿美元)增长13.6%。太阳能下游企业占风投基金的80%,累计筹资9.85亿美元。

太阳能企业公共市场融资交易27笔,累计交易规模18亿美元,较2015年38笔交易、60亿美元的规模均有所下降。2016年,共有三笔IPO交易,分别是泰国邦乍石油公司Bangchak Petroleum的子公司BCPG,印度太阳能行业独立电力生产商Azure Power和瑞典太阳能公司Ripasso Energy,共筹资2.3亿美元。

全球太阳能企业债务融资规模为60亿美元,较2015年的183亿美元明显下降,降幅达67.2%。其中有三笔资产证券化交易,累计规模为3.87亿美元,分别是美国光伏发电公司SolarCity通过两笔资产证券化交易筹资2.346亿美元,深圳能源公司通过一笔该类型交易筹资1.52亿美元。

2016年,全球太阳能企业投资并购交易68笔,其中太阳能下游企业占38笔。单笔交易规模最大的是特斯拉,斥资21亿美元收购SolarCity。其次为德国汉堡光伏和风能电站运营商Capital Stage,欲以3.2亿欧元收购规模约为自身一半的竞争对手——巴伐利亚州Chorus Clean Energy公司,收购成功公司将成为欧洲最大的独立运营商。(王梦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