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杰诺夫:“一带一路”将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7日09:15分类:俄罗斯

专访:“一带一路”将带动社会经济发展——访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行政长官齐杰诺夫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魏良磊)“布里亚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布里亚特交通运输、旅游业等社会经济各领域发展。”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行政长官齐杰诺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齐杰诺夫表示,布里亚特将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目前中俄蒙三国已签署《沿亚洲公路网国际道路运输政府间协定》,中国的货运卡车可以经蒙古国进入俄罗斯直抵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然后再由俄方车辆接驳运输。这将为中俄蒙三国跨境物流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一些中国投资者已对在布里亚特建设大型物流中心表现出兴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俄罗斯旅游。“西伯利亚明眸”贝加尔湖大部分位于布里亚特境内。依托贝加尔湖丰富的旅游资源,布里亚特将旅游业列为发展的优先方向之一。

齐杰诺夫说,今年赴布里亚特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显著增长,但是与相邻地区相比还不够多。布里亚特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此将建设更多旅游基础设施。一些中国投资者已表示愿意在贝加尔湖沿岸等地投资修建宾馆和游猎区,希望未来中国游客数量的增长也能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他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日前在中国成都举行,布里亚特也举行了推介会,众多中国旅游企业参与其中,相信这将进一步促进布里亚特旅游业的发展。”

齐杰诺夫表示,布里亚特在直升机制造、林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开发、农牧产品加工、草药研制方面也有广阔前景,希望吸引俄罗斯国内外投资者参与合作。他说,林业开发是布里亚特和中国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一些中国公司在布里亚特投资林木加工业,得到布里亚特政府的支持。

齐杰诺夫介绍,布里亚特和中国伙伴正在实施一个有趣的项目——用温室大棚种植兰花。此前,中国在本国境内种植兰花,向荷兰出口,然后再转销至俄罗斯。现在,中俄合作在布里亚特种植兰花,第一批兰花已经开始向莫斯科的鲜花市场供应。

此外,齐杰诺夫认为,贝加尔湖淡水资源丰富,俄罗斯完全有可能成为淡水出口大国,但前提是遵循环保法规,生态优先。他透露,布里亚特政府已经与一家中国企业签署了投资建设贝加尔湖瓶装水厂的初步协议,项目年产量预计达200万吨,将从贝加尔湖400米深处取水。如果环境评估表明生产过程不会对贝加尔湖生态构成危害,这一项目将付诸实施。

布里亚特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内的共和国,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地处贝加尔湖以东,南与蒙古国接壤。(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