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煤短缺恐常态化 全球能源市场或面临洗牌

汇通网2017年09月15日16:37分类:印度

全球天然气产业本周可谓经历了大悲大喜,先是传出业界巨头道达尔公司和埃尼集团经营的塞浦路斯近海气田出现枯竭,后又听闻能源进口大国印度陷入能源荒的窘境。

印度当地媒体本周报道称,该国发电厂天然气需求急剧井喷,原因系国内煤炭供应出现严重短缺,电厂煤炭库存在最近几个月里已经纷纷跌破红线。

目前,印度国内10家电厂电煤供应告急,库存仅可维持7天左右;其中有5家电厂严重告急,库存仅够使用4天。

消息人士表示,印度电企已经在最近几天紧急订购了总量约1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此举暗示他们已经对印度煤炭供给在短时间内回复正常感到了绝望。

印度方面此举还有望实质性撬动全球天然气产业格局。倘若印度煤炭供给不足呈现常态化、持久化趋势,印度有望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天然气主要买家。

实际上,印度国内燃气发电厂装机容量达25吉瓦(250亿瓦特),但目前实际投入使用的比例不到45%,原因是天然气发电成本高于使用煤炭,之前在国内电煤供给充裕的情况下,印度缺乏大量投产气电厂的商业动力。

另外从环保角度而言,印度也没有理由继续高度依赖煤炭发电。分析师Tim Buckley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认为,印度的长远目标是转向太阳能发电,这将对全球能源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