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欧银料10月宣布延长购债6个月 明年将削减规模

FX1682017年09月15日16:29分类:欧洲其他

周五(9月15日)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欧洲央行(ECB)料于10月宣布延长资产购买计划6个月,但会自明年1月开始将每月购买规模减至400亿欧元

近期欧元区经济表现胜过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任何时候,因此引发了欧洲央行将开始缩减量化宽松的预期。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已实施2年有余,累计购买规模超过2万亿欧元债券,其中以公债为主。

这项对关注欧洲央行观察人士的调查预测,接下来1年欧元区经济将维持复苏势头,但通胀率至少要到2019年才能达到央行接近但略低于2%的目标。

对欧元区经济的乐观情绪上升,已然推动欧元上涨,让打算抑制输入型通胀的欧洲央行处于两难境地。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9月记者会上表示,该央行正在考虑如何缩减每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在10月之前会定好计划。

荷兰国际集团(ING)Financial Markets首席欧元区分析师Peter Vanden Houte表示,“对欧洲央行而言,比较有技巧的做法是宣布将在2018年继续购债,但将逐步削减购买规模。他们必须以某种方式对外表达,让市场认为他们立场鸽派而不是鹰派。”

但很快开始缩减购债的决定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欧洲央行已经持有欧元区公债市场中很大一部分的公债。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的资深欧元区策略师Marius Gero Daheim表示,“如同几个季度以来谣传的那样,将QE以当前的形式延续至2018年,似乎并不是一个选项,因债券供应稀缺给QE计划设置了严格的技术限制。”

当被问及欧洲央行从1月开始的每月购买规模时,上述分析师的预估中值为从目前的600亿欧元降至400亿欧元。预估范围在300-500亿欧元。

与此同时,被问及欧洲央行何时会完全结束该计划时,33名分析师中有31人认为到明年底之前,这其中有六人称将在2018年上半年结束该计划。剩余的两人称将在2019年某个时候结束。

此外,被问及欧洲央行开始退出其超宽松政策是否正确时,多数分析师称该央行应该这么做。但绝大多数分析师也表示,直到明年底之前,欧洲央行可能不会对指标利率做出任何调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