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再陷僵局 第四轮谈判推迟

经济参考报2017年09月14日09:42分类:英国

分析认为短期内难有实质性进展

据外媒报道,英国和欧盟已将第四轮脱欧谈判时间推迟一周至本月底。外界认为,欧盟和英国在公民权利和分手费等众多问题上分歧难消,短期内恐难有实质性进展。

英国政府负责脱欧事宜的部门1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与欧盟之间的下一轮谈判将推迟至9月25日,并表示这是与欧盟共同作出的决定,这样可以让谈判人员掌握更大的弹性时间以利于在下一轮磋商中取得进展。

有欧盟外交人员表示,谈判推迟是由于英国政治日程安排的缘故,而不是欧盟方面的原因,是为了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有时间准备大约10天后的重要演说。有欧盟官员预计,梅若在21日前后发表主旨演说,将可能会概述2019年3月英国退欧之后、有关自贸协定的长期协议展开全面磋商和实施之前,英国如何进行过渡安排。但英国政府尚未确认梅将在21日左右发表演说。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和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均淡化了新一轮谈判确切时间的重要性。在10月19至20日欧盟领导人峰会召开前,英国和欧盟之间还将展开两轮脱欧谈判,外界认为,如果两轮新谈判能取得足够进展,领导人可能会同意开始就英国退欧后与欧盟的关系进行谈判。

但就目前形势看来,双方的谈判僵持局面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8月底的上一轮谈判后,英国和欧盟均批评对方未能积极推动磋商取得进展,目前双方仍就退欧条件存在巨大分歧,分手费用、边境问题和公民权利等问题分歧最大。欧盟已经多次表示,如果在这些方面不能够取得足够进展,将不会与英国展开有关“脱欧”后双方之间贸易关系的磋商。

欧盟提出,英国需向欧盟支付分手费用,但英国未必同意其开出的条件。据媒体报道,欧盟预计分手费用约为1000亿欧元,但英国只认可约400亿欧元的数额。在公民权利问题上,巴尼尔一直强调欧盟法院应有权监督在英欧盟公民权利的维护情况,但遭到英方坚决反对。

除了双方立场本身相去甚远以外,来自各自内部的压力也令实质性进展难现。目前,欧盟除英国外的27国在英国退欧问题上立场一致,加强内部团结的呼声很高。德国外长加布里尔8月30日表示,团结对欧洲的未来至关重要。在这种背景下,不与联盟共进退明显“政治不正确”。

目前,改革派的马克龙赢得了5月的法国总统大选,德国总理默克尔预计本月也将顺利第四次当选。分析认为,这些因素都将有利于德法这两个欧元区创始国加快推进如何强化欧元的深度讨论,也意味着在英国退欧问题上,欧盟将不会轻易作出让步。

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1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向欧洲立法机构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提出他余下两年任期内的工作计划。他的任期将于2019年3月英国退欧之后不久结束。容克表示,随着欧洲大陆变得更加团结以及经济增长动能增强,欧洲正重新迎来良好的发展形势。他呼吁成员国在英国“脱欧”之际,充分抓住经济上行帮助欧盟走出危机的有利时机,打造一个更加团结的欧盟。

梅所在的保守党在6月的英国大选中失去绝对多数席位,这意味着在推进脱欧事宜方面,梅或许会面临更多阻力。一些分析认为,梅或许在本月进一步阐明脱欧立场时会表示,为避免对贸易和商业造成“断崖式”破坏,英国可能在未来几年内留在部分欧盟架构中,并为此向欧盟支付费用。但即便如此,也并不表示梅在移居国外者的权利、与爱尔兰的陆地边界管控等问题上的立场将发生大的变化。

英国脱欧料将是一个宏大的工程。英国议会下院12日投票通过一份名为《大废除法案》的脱欧关键议案,旨在将现有欧盟法律转换为英国国内法,为英国脱欧后的法律承接做准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大废除法案》在议会下院获得通过表示欢迎,认为它为英国脱欧提供了确定性。当地舆论称,《大废除法案》是“英国历史上意义最重大的法案之一”,对英国最终脱离欧盟、收回议会立法主权十分重要。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英国加入欧洲一体化40多年的进程中,已有上万条与欧盟有关的法律并入英国法律体系,将其中涉及欧盟法的内容进行必要的处理,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