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阿博览会巡礼:分享发展机遇 传递共赢强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0日09:5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为期4天的中阿博览会期间,多国政要商旅在务实创新的交流中探寻合作机会,谋划共赢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何晨阳、于瑶、许晋豫)金秋九月,塞上瓜果飘香。9日,以“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为主题的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于宁夏银川闭幕。在为期4天的中阿博览会期间,多国政要商旅在务实创新的交流中探寻合作机会,谋划共赢未来。

拓展合作领域,谋划共同发展“全领域”

“中国专家在控制病虫害和除草方面很有经验,比我们过去采用的欧洲技术更好,我们按照他们教的方法耕作,马铃薯病虫害基本没有了,产量提高了25%。”约旦哈立德公司负责人哈立德·苏莱曼说。

农业合作已成为中阿合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宁夏借助中阿博览会平台进一步拓展与阿拉伯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合作,签署了10多项相关合作协议,并已与毛里塔尼亚、约旦、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展开农业合作。

近年来,中阿合作不仅有农业合作、技术合作、旅游合作等“老话题”,也涌现出高铁、云计算、产能合作等“新话题”,不断拓展的互利互惠的合作领域,为博览会注入新活力。

产能合作无疑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产能合作发展报告》在中阿博览会期间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中阿产能合作不断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下,中阿产能合作将朝着多元化、务实方向发展,中阿合作“1+2+3”格局初步成型。

中国与沙特、阿联酋、苏丹等国能源合作逐步深化;在沙特、阿联酋、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电力、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大项目合作不断涌现;与沙特、阿联酋、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在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等高新领域合作取得突破。

聚焦数字经济,开启合作共赢“大时代”

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各层面深度融合,世界各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先导力量。

中吉塔阿“丝路光缆项目”和中阿“法扎巴德—瓦罕走廊—喀什光缆网络项目”正稳步推进;中阿积极推动北斗系统合作,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卫星应用服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合作交流;中阿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宁夏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服务系统上线运行,中阿软件服务外包等合作项目正加快对接……

在2017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上,中阿政要、工商界、专家学者聚焦“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围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据测算,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2.6万亿元,2017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3万亿元,移动支付、电子支付普及率全球第一。

建设“网上丝绸之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脚步。与会的阿联酋经济部副次长朱马·阿尔凯说,“网上丝绸之路”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促进合作伙伴间发展合作的新战略枢纽。

“我们吸引了许多国际领先企业进入电子商务、智能商务市场,其中就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朱马说,阿联酋非常重视“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将其视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部分。

共育务实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能

本届中阿博览会聚焦经贸合作,围绕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技术合作、旅游合作五大板块,举办了13项会议活动,设置了10个板块展览展示,邀请了近万名国内外嘉宾参会。

作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中阿博览会取得了系列务实成果。

据了解,本届中阿博览会签约项目共计253个。其中,合同项目81个,投资额915.8亿元;协议项目154个,投资额944.7亿元;合作备忘录17个;友好城市协议1个。签约项目涉及农业及食品加工、新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8个领域。

一些合作项目也引人注目。在本届中阿博览会上,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正式启动,中国与部分阿拉伯国家还签订了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中阿科技创新平台和中阿技术合作等三方面19个科技合作项目,这将有效服务于中阿开展技术转移和科技合作交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