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成效与展望:打造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0日08:0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东博会和峰会采取“政治搭台、经济唱戏”模式,除了商品展,还举办多类型、多层次高端对话,增进商界、政界互信,建立起中国与东盟多领域的部长级磋商机制,为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伟、吴小康)9月12日至15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广西南宁市举行。

自2004年以来,东博会和峰会已办13届,构建起中国与东盟在多个领域协调合作机制。

汇聚合作共识 对接发展战略

2009年,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在东博会推动下到柬埔寨投资。公司董事长罗雯文说,2014年公司承担中国和柬埔寨共建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项目,帮助柬方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目前公司正计划在柬埔寨建设30万亩粮食生产示范基地。

这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东博会是由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承办的国际经贸盛会。2004年举办以来,58.4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吸引国内外投资项目3.8万多个。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东博会和峰会采取“政治搭台、经济唱戏”模式,除了商品展,还举办多类型、多层次高端对话,增进商界、政界互信,建立起中国与东盟多领域的部长级磋商机制,为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广西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到印尼、缅甸、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投资。公司总经理杨海空说,目前公司共推动对外合作项目15个,累计对外投资约2.5亿美元

东博会、峰会落户南宁后,目前东盟已有6个国家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缅甸驻南宁总领事丁埃凯说,博览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中国与东盟合作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通过这一平台,中国与东盟10国产品能够快速进入国际市场。

合作领域不断深化 覆盖区域日益扩大

广西贸促会副会长李旭香说,中国的电子电器、电力设备、工程机械,以及新能源技术、高铁技术、农业技术等对东盟的出口不断扩大;东盟品牌的食品饮料、生活日用品、大宗原材料等特色商品受中国采购商青睐。

广西南宁东亚糖业集团于1993年设立,由泰国两仪集团和中国企业合资成立。目前集团有3600多名员工,总资产由合资时的5亿多元增至60亿元。公司资深经理汪汉平来自泰国,至今已在中国生活20多年。他说,随着中国和东盟之间投资便利化的提升,越来越多泰国企业来中国投资。

“密切的人文交流,是双边合作得以持续推进的民意基础。随着'南宁渠道’日益畅通,双方人文交流不断增多。”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建人说。目前,东盟仅在广西的留学生就超过1万名。此外,双方还在医药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保持合作。

东博会和峰会立足于中国—东盟合作,面向全球开放。

今年初,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广西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负责人陈聪敏说,这一项目是公司重要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东博会为促成双方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耀东说,东博会和峰会促进中国和东盟同世界其他经济体的交流合作,提升了中国与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影响力。

推动五个升级 促展会常办常新

如何让东博会和峰会常办常新?

“只有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倾力打造东博会和峰会升级版,才能把东博会和峰会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的服务平台、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多领域交流的公共平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核心平台。”王雷说,推动东博会和峰会升级发展的主要路径是实现“五个升级”。

一是功能升级。增强东博会服务政治外交、经贸合作、多领域交流功能,进一步拓展服务区域,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

二是内容升级。在办好主展的同时,举办中国—东盟旅游展、文化展、林木展等专题展,走出去到东盟国家轮流巡展,形成每年一个主展、多个专题展、多个东盟巡展的展览格局。

三是能力升级。强化贸易投资促进能力,延伸展会价值链,创新“互联网+东博会”模式,推动线下线上、展时平时全天候服务,提升经贸成效。

四是辐射升级。东博会的合作成果不仅要体现在展馆内交易洽谈方面,还要体现在展馆外全力促进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跨境金融、要素配置、市场建设、人文合作等方面,助推项目落地。

五是软硬件升级。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东博会秘书处职能;加快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工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展览城市和展览场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