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为何弃用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9日16:34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7日宣布,由于美国实施的金融封锁对委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影响,委内瑞拉将在国际支付中使用人民币、欧元、日元、俄罗斯卢布等组成的一揽子货币替代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寅 冯俊扬)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7日宣布,由于美国实施的金融封锁对委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影响,委内瑞拉将在国际支付中使用人民币欧元日元、俄罗斯卢布等组成的一揽子货币替代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马杜罗当天在委内瑞拉制宪大会发表讲话时强调,委内瑞拉是“美元支付体系的受害者”,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进行的经济和金融封锁已经严重影响了本国经济和民生。

今年7月,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遭到美国政府强烈反对。8月下旬,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委内瑞拉政府和国有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债务和股权交易,禁止美方机构参与委内瑞拉公共部门现已发行的部分债券交易等。

虽然美国政府称金融制裁针对委政府,将尽量减轻对委内瑞拉民众造成的影响,但实际上很难避免由此造成的负面外溢影响。

马杜罗举例说,委内瑞拉计划进口30万剂胰岛素,但是美国花旗银行拒绝接受委政府购买药品支付的转账资金,导致药品进口受阻。在美国的金融封锁下,委内瑞拉的外汇收支、食品和药品进口、甚至连运动员出国参赛预订机票和酒店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

为此,委内瑞拉政府决定在国际支付中使用一揽子货币代替美元。在官方外汇拍卖系统中,委政府将向企业引入这些外汇,用于进出口贸易结算。

马杜罗强调,美国对委内瑞拉发动了“经济战”,委内瑞拉必须进行反击。“我们必须引进新的国际支付体系,相信这一措施将为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开辟新的道路。”

近年来,委内瑞拉通胀率居高不下,本币玻利瓦尔急剧贬值。目前委内瑞拉金融市场存在几种不同汇率,政府对外汇进行严格管制,优先保证急需物资的进口。普通企业和进口商由于无法获得足够美元,不得不到“黑市”上换汇。在本币贬值预期影响下,一些企业和居民囤积美元,加剧了委内瑞拉的“美元荒”。

委内瑞拉经济学家佩德罗·桑切斯指出,委内瑞拉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遭到美国的封锁和制裁,融资难度大幅增加,因此必须转向欧洲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拓展融资渠道。委政府在外汇交易体系中引入这些国家的货币,有助于降低对美元的过度依赖。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指出,早在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就曾提出要用美元以外的货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但一直未能实施。马杜罗政府放弃美元这一硬通货而采用一揽子货币,更多是一种抗议性的政策主张,而不是真正的经济措施。

他认为,委内瑞拉目前经济不够强势,外汇储备也捉襟见肘,若马杜罗政府没有为实施这一政策做好相应准备,委国内汇率波动恐将进一步加剧,并最终导致外汇结算混乱,加大企业在委投资、经营的困难。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岳云霞表示,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发现其货币汇率跟美元挂钩后,本国经济对美国的依附性更强,经济波动风险加大,因此开始选择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一揽子货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是一件好事。

她强调,委内瑞拉引入一揽子货币的决定包含着增强经济自主性、降低汇率波动等理性成分在内。但由于目前正值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金融制裁后不久,委方的这一决定也存在一定的应激反应成分。

岳云霞认为,委内瑞拉和美国在经济、金融上有着根深蒂固的联系,仅靠金融很难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局面。因此,委方希望实施的一揽子货币政策对改善委国内经济现状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