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技术合作将助力拓宽中俄经贸合作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9日16:0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戈里科夫表示,在当前中俄政治高度互信、传统领域合作稳步推进的条件下,可以放眼技术合作领域,以便打开两国经贸合作的广阔空间,带动双边贸易额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晨笛 魏良磊)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戈里科夫在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当前中俄政治高度互信、传统领域合作稳步推进的条件下,可以放眼技术合作领域,以便打开两国经贸合作的广阔空间,带动双边贸易额增长。

戈里科夫表示,俄中两国制定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是有依据的,贸易额的增长要通过推进各领域合作实现。目前,稳步推进的原材料领域合作依然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头领域。同时,双方在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在迅速发展,正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驱动力。

此前,在中国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之际,戈里科夫走访了厦门、深圳、上海三地的技术企业。他说,当前中国已进入技术深入发展阶段,当地企业已由单纯地复制生产转向高新技术研究,并且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俄罗斯同样拥有技术优势,双方完全有能力展开合作,实现技术互补。

戈里科夫认为,具体到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而技术创新是中俄相关机构开发这片市场的重要工具。俄罗斯政府已经通过了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计划,其中一个方向是发展区块链技术。与此同时,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开发这项技术。中俄作为长期合作伙伴有理由、也有需求共同开发推广这项技术。

戈里科夫说,目前对外经济银行已经开始与中国的金融机构展开合作,以便为推进两国技术合作创造平台。但是平台的建立需要更多的金融工具,希望有更多的中俄相关机构参与到平台建设之中。

戈里科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俄两国继续推进各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它还致力于建立一种模式实现技术、货物、服务的全球流动。对外经济银行认为中俄两国具有巨大合作潜力,准备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