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8日16:4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俄罗斯地方银行联盟、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社会银行9月5日在东方经济论坛框架下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举办了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会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俄罗斯地方银行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和俄罗斯地方银行联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成玲丽、吴刚)为加强中国与俄罗斯两国银行间的合作,促进两国经贸往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俄罗斯地方银行联盟、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社会银行9月5日在东方经济论坛框架下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举办了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

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银联国际、昆仑银行、民生证券、包商银行、廊坊银行、俄罗斯中央银行、俄罗斯远东吸引投资和促进出口局、俄罗斯地方银行联盟、滨海边疆区社会银行等30多家机构的60多位代表,就中俄贸易和投融资机会、本币结算、支付体系、互联网金融、金融信息融通、地方银行合作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纲指出,近年来,中俄两国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中俄两国本币结算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传统资源类双边贸易结算、新兴的电子商务领域,以及两国间实体经济和创新领域的投资都在扩大本币使用。工银莫斯科积极向同业和企业推荐使用本币结算,发挥在俄人民币清算行职能,有效推动了人民币在俄罗斯的使用。

俄罗斯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张福春介绍,俄罗斯中行是迄今为止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的唯一中资银行。作为俄罗斯境内人民币重要清算银行,俄罗斯中行结合人民币跨境结算政策措施的调整变化,不断推出个性化特色产品。俄罗斯中行依托毗邻中俄边境地域优势,积极拓展本币结算业务,在推动卢布及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人民币与卢布现钞跨境调运缴存等联动合作项目进行了有益探索。

俄罗斯中央银行远东总局、远东吸引投资和促进出口局分别在会上介绍了两国本币结算的情况,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投资行业和项目,涉及采矿、农业、汽车、石油天然气、旅游等领域,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去俄罗斯投资。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社会银行、储蓄银行和亚太银行等机构在会上就与中国商业银行合作情况、跨境结算本币优先的工作内容、本币结算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等提出了探讨建议。

会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俄罗斯地方银行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和俄罗斯地方银行联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