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内存驱动计算为架构 惠普开发每秒百亿亿次超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8日15:1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惠普公司着眼于大数据时代的计算需要,宣布以“内存驱动型计算”架构为设计方向,希望未来研发出美国第一台百亿亿次级别的超级计算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马丹)中、美等国都已宣布开发每秒可进行百亿亿次计算的下一代超级计算机。作为美国老牌计算机企业,惠普公司着眼于大数据时代的计算需要,宣布以“内存驱动型计算”架构为设计方向,希望未来研发出美国第一台百亿亿次级别的超级计算机。

沿用60多年的传统计算机架构基于处理器、内存与硬盘之间的交互过程,浪费了大量时间和计算机资源,处理速度也赶不上大数据时代需求。惠普因此提出内存驱动型计算架构方式,认为这种全新的数据存储和处理方式有潜力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解决方案。

内存驱动型计算架构是把内存放在计算平台的中心位置,多个处理器共享一个内存池,而不再是每个处理器依赖相对小量的内存。惠普认为,这种架构方式可以带来计算机性能和效率的飞跃,把计算机管理、加工和挖掘大数据的能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根据惠普发布的新闻公报,最新推出的原型机有40个节点、共享160太字节(TB,1TB为1万亿字节)内存资源,意味着可以同时处理1.6亿本图书所包含的数据。因为采用了高速、低功耗的内存互联架构,原型机具有出色的可扩展性和效率。公司还用光子通信取代了电子通信,助推原型机各节点之间的数据传输,不仅可以让节点互联速度更快,还能使硬件工作时的温度降低,运行更有效率。

惠普说,基于现有架构,未来可以把内存池累加起来,实现百亿亿次级别的单内存计算系统。公司还预测,内存驱动型计算架构几乎可以无限量扩容,甚至可以使内存池达到4096尧字节(YB,1YB为1亿亿亿字节),相当于当今数字世界规模的25万倍。

美国能源部今年6月宣布,将在未来3年拨给包括惠普在内的6家科技公司总额2.58亿美元的资金,以加速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技术的研制,目标是到2021年交付至少一台每秒可进行百亿亿次计算的超级计算机系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