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物联网年报丨全球LPWAN网络部署呈现去中心化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7日17:4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近年来,凭借低功耗、远距离传输等优良特征,LPWAN(低功耗广域网络)迅速成为物联网主要接入方式。目前,全球至少有8种LPWAN技术,基于RPMA和LORA、NB-IoT、Sigfox以及eMTC等技术的LPWAN竞相落地,交叠分布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希希 钱贺进)作为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近日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各国竞相部署LPWAN(低功耗广域网络)网络,全球LPWAN网络部署呈现去中心化趋势。

近年来,凭借低功耗、远距离传输等优良特征,LPWAN(低功耗广域网络)迅速成为物联网主要接入方式。目前,全球至少有8种LPWAN技术,基于RPMA和LORA、NB-IoT、Sigfox以及eMTC等技术的LPWAN竞相落地,交叠分布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

全国低功耗广域网络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LPWAN网络新增数量达85个,约为2015年(29个)的3倍。其中基于LoRa、NB-IoT、Sigfox技术的物联网部署量较多,分别为25个、25个、23个。截至2016年底,全球正在进行或计划进行的LPWAN网络达115个,约为2015年(31个)的4倍。其中,国家级在建网络达30余个。

LPWAN网络部署呈现出去中心化趋势。2015年,欧美国家LPWA网络部署计划占全球总量的2/3,到2016年底,已经下降至不足1/3。亚太地区低功耗广域网络部署量迅速增长,2016年新增窄带广域网部署计划中,亚太地区部署的数量占比达30%。

日本、新加坡和韩国LPWAN网络部署主要由运营商主导,新加坡的M1、韩国的KT均选择了NB-IoT,日本软银银行集团(SoftBank)和韩国SK则选择了LoRa;荷兰在率先完成全国LoRa覆盖后,同时也完成了Sigfox(与Aerea合作)的全国覆盖。

我国政府和三大运营商积极部署NB-IoT。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公布《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明确以14条举措全面推进NB-IoT建设发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主推NB-IoT的同时,也在推动eMTC,而中国移动则主推eMTC,辅推NB-IoT。设备厂商华为在推动NB-IoT技术成为物联网标准的同时,也推出了eMTC、LoRa等解决方案与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