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美国梦”或成“追梦人”梦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7日09:1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曾是特朗普竞选时的重要承诺之一。特朗普强调,自己是出于捍卫美国宪法的目的而作出废除这一计划的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丁 刘阳)“这是对我们'美国梦’的再一次重创。”在白宫北侧举牌抗议美国政府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埃斯特万5日告诉新华社记者。

埃斯特万15岁时随父母从波多黎各来到美国,虽未获得合法移民身份,但因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他得到了在美读书、考驾照和就业的权利。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下令废除这一计划,埃斯特万的未来,由此成为未知数。

2012年,时任总统奥巴马签署实施“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该计划规定,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可以不被遣返,同时获得合法受教育和就业的权利。受益于这一计划的青少年非法移民约有80万人,大多来自拉美地区,他们被称为“追梦人”。

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曾是特朗普竞选时的重要承诺之一。特朗普强调,自己是出于捍卫美国宪法的目的而作出废除这一计划的决定。

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行政令将在6个月后生效,若国会在6个月内未能找到替代方案,“追梦人”可能被遣返,对他们中大多数人而言,美国才是“家乡”。

为抗议特朗普政府的决定,数百名抗议者5日在白宫、司法部、国会等地举行集会,他们用西班牙语高唱“我们属于这里,我们哪儿也不去”。抗议人群中也不乏亚裔、非洲裔、美国本土人士。

离任后很少公开表态的奥巴马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说,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是一项政治性决定,存在伦理问题”。

奥巴马指出:“无论美国人对移民群体有何种抱怨,我们都不应威胁这些年轻人的未来,否则将适得其反。”

参加集会的韩裔抗议者金俊雨告诉记者,“追梦人”从未要求美国政府给他们安排高薪岗位,他们勤恳工作、纳税,为社会作贡献。他们只求留在美国求学、就业、就医。

美国著名智库美国进步中心此前估计,失去“追梦人”就业人员,美国经济将遭受严重损失。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指出,“追梦人”群体的受教育水平逐渐提高,失去他们将对美国企业造成影响。

“对美国来说,这是悲哀的一天,”美国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说,“先是给予年轻人'美国梦’,鼓励他们走出阴影、信任政府,再对他们惩罚,这太残酷了。”

目前不少美国学校已开学。有教师说,一些“追梦人”学生一直因特朗普政府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的传闻心神不定,对新学期和新课程毫无期待。

特朗普曾表示,他“并不支持因父母的非法移民行为而惩罚孩子”。但令人担忧的是,随着“追梦人”的梦碎,在不久的将来,“美国梦”可能变为“追梦人”的梦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