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协定遭嫌弃 特朗普打的什么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5日17:0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对贸易协定频频表示不满,以退出为威胁要求重写贸易规则,实质上是为实现贸易规则上的“美国优先”,以他国利益换取美国利益最大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威胁退出美韩自贸区。与此同时,美国还在与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但各方分歧较重。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对贸易协定频频表示不满,以退出为威胁要求重写贸易规则,实质上是为实现贸易规则上的“美国优先”,以他国利益换取美国利益最大化。

【新闻事实】

美国媒体报道,白宫退出美韩自贸协定已酝酿成熟,正式退出程序最快一周内即可启动。不过,特朗普最终也可能决定暂不退出,而是与韩方谈判以修改协定条款。

特朗普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被问及是否正在讨论美韩自贸协定事宜以及是否下周会有所动作,他回答:“这件事我记得很牢。”

此外,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正在墨西哥城重谈北美自贸协定。有报道说,协商出现严重分歧,连通美、加、墨三国经济23年之久的北美自贸区前途未卜。

美、加代表认为墨西哥劳工工资待遇水平太低,拉低了美、加工人的待遇,甚至抢走了他们的工作。

墨方则认为,劳工待遇属墨西哥国内问题,美、加无权干预。墨西哥全国农业委员会主席博斯科·德拉韦加说:“墨西哥不会干预加拿大、美国的劳工市场,也请美、加不要干预我们。”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威胁言论虚虚实实,或是争取谈判筹码的手段,也可能如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那样“实话实说”。但无论哪一种,都可能破坏与盟友的关系、损害各相关方利益,最终美国自身也将受损。

退出美韩自贸协定的威胁引发了多名美国高级官员担忧。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国防部长马蒂斯等人纷纷表态,担心此举将损害美国经济,尤其是在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之时,会破坏与重要盟友韩国的关系。

与此类似,美加墨三国产业链已高度整合,三国之间相互拥有巨大投资,任何试图改变或者破坏现有供应链和生产网络的行为都会对三国生产和就业产生极大影响,最终给三国经济造成严重伤害。

【第一评论】

“嫌弃”自贸协定,特朗普明确表达了对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不满,但解决的办法不应是关上门窗,而应是建立更为普惠均衡的国际经济秩序。

保护主义政策可能造成更多人失业,因为全球的供应链已经建立并高效运转,打破这种全球供应链将会付出极大代价。

如果说现行贸易规则存在问题,那也是因为这些规则主要是由发达国家制定,对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不公平。

随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崛起,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更加多极化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世界不需要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的“逆全球化”,而需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全球化”。

【背景链接】

韩国是美国第六大贸易伙伴,美国是韩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美韩于2007年6月30日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协定直至2011年才分别获得美国和韩国国会批准,并于2012年正式生效。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7月说,美韩自贸协定生效以来,美国对韩国的商品贸易逆差翻番,从132亿美元升至276亿美元。

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于1992年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1994年1月1日,协定正式生效,北美自由贸易区宣布成立。1993年至2016年,美加墨贸易额从3400亿美元增至1.2万亿美元。

但在美国看来,北美自贸协定不公平的表征就是美国的巨大贸易逆差。去年美墨贸易逆差达556亿美元。虽然目前美加贸易基本平衡,但美方称过去10年间美加货物贸易逆差总计超过3650亿美元。(参与记者:杨定都、惠晓霜、金旼旼,编辑:王丰丰、柳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