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谈判:谈不拢 拖不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1日16:40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第三轮“脱欧”谈判8月31日下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结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谈判进入深水区,双方围绕核心利益的博弈将更加激烈,但来自联盟和英国国内的压力使得双方很难在短期内达成重大妥协,这种“谈不拢”的僵局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谈判拖延下去,对双方都不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田栋栋)持续4天的欧盟与英国第三轮“脱欧”谈判8月31日下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结束。由于双方在诸多核心议题上存在难以弥合的分歧,本轮谈判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谈判进入深水区,双方围绕核心利益的博弈将更加激烈,但来自联盟和英国国内的压力使得双方很难在短期内达成重大妥协,这种“谈不拢”的僵局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谈判拖延下去,对双方都不利。

谈不拢

在联合记者会上,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坦言,本轮谈判未取得任何“决定性”进展。双方在“分手费”、公民权利以及单一市场等核心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远未到“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地步。

在“分手费”问题上,巴尼耶认为英方立场有所倒退。“英国政府在7月份的第二轮谈判中意识到,'脱欧’后依然对欧盟有财务方面的义务,但本轮谈判中英方又称他们的义务仅限于'脱欧’前的'分手费’。”

对此,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回应说,英国将继续履行法律义务,但前提是这些义务是真实的。他强调,英方有义务维护本国纳税者的利益。

在公民权利问题上,双方依旧没谈拢。巴尼耶重申欧盟法院应有权监督在英欧盟公民权利的维护情况,但遭到英方坚决反对。围绕单一市场问题,巴尼耶直言,英方“身处(欧盟)市场外但有规则制定权”的打算根本行不通。

不过,在欧盟与英国陆上边界问题上,双方取得了一些进展。据戴维斯介绍,双方以英国立场文件为基础就保持“共同旅游区”、维护《北爱和平协议》等议题进行了良好的商谈,同时还就维护边境工作人员权益、保护双方公民目前在彼此境内享有的医保权益等具体问题取得一致。

有压力

与第二轮会谈新闻发布会的“心平气和”相比,第三轮会谈的新闻发布会充满火药味,巴尼耶和戴维斯多次互怼,以至于有记者在问答环节直接问巴尼耶是否“十分恼火”。

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在原则性问题上的分歧主要有两点:

第一,欧盟要求双方应“先了结过去然后才能面向未来”,即要在“分手费”“公民权利”等核心议题上积累足够的共识和互信后才能开启关于双方未来关系的谈判;而英国则认为“过去和未来存在诸多不可分割的重合”,有关谈判可以同时进行。

第二,欧盟坚持,在单一市场问题上,英国“脱欧”不得影响欧盟监管和执行欧盟相关法规的能力,不得影响欧盟的自主决策权。而英国既想重新获得自主权,实行自己的标准和规定,又想让本国的法规自动在欧盟获得认可。这在巴尼耶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你无法置身于单一市场外,同时还可以影响其法规”。

除了双方立场本身相去甚远外,来自各自内部的压力也捆住了双方的腿脚。目前,欧盟除英国外的27国在“脱欧”问题上立场一致,加强内部团结的呼声很高。德国外长加布里尔8月30日表示,团结对欧洲的未来至关重要。在这种背景下,不与联盟共进退明显“政治不正确”。

反观英国,虽然在8月15日以来陆续公布了多份立场文件,但英国国内关于“脱欧”路线的争执依然不断。8月27日,反对党工党态度出现大反转,公开支持“软脱欧”,再次引爆路线之争。英国政客还需要时间权衡,究竟哪种路线既能维护英国利益又能保住他们的选票。在想明白之前,他们很难下决心做出妥协。

拖不起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双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剑拔弩张、唇枪舌剑,但目的只是给对方施压,以博取最大利益。事实上,双方都拖不起。

对欧盟而言,“脱欧”谈判牵扯着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久拖不决,不仅影响欧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还会在联盟内部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甚至有激化内部矛盾的风险。

对英国而言,“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对其经济产生不良影响。久拖不决不但会影响企业、公民和投资者对英国的信心,还会加剧政治、社会等领域的矛盾分歧,有可能引发更多无法预料的“黑天鹅”事件。

除此之外,“脱欧”问题久拖不决还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目前许多国家都在观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月30日开始的日本之行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打消日本因“脱欧”问题而对日英自贸区谈判的顾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