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汽车金字招牌为何褪色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31日09:44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汽车制造业却深陷丑闻,国际声誉岌岌可危。数十年间,德国汽车艰难铸就的金字招牌为何黯然褪色?诚信受损是根本原因。转型迟缓也是重大拖累。德国政府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955年8月的一天,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公司生产线前,人群欢庆第100万辆甲壳虫车下线。那时的德国汽车制造业,代表的是高效、可靠、精确、力求完美和永不停歇的创新精神,是“德国制造”的金字招牌,更是德国的荣耀。

而如今,德国汽车制造业却深陷丑闻,国际声誉岌岌可危。数十年间,德国汽车艰难铸就的金字招牌为何黯然褪色?

首先,诚信受损是根本原因。

当年,甲壳虫汽车之所以能走出德国,赢得欧洲乃至世界的青睐,诚信和可靠是其立身之本。然而,正如戴姆勒公司董事长蔡澈所说,现在的德国汽车制造业却“丢失了信任”。德国民调机构埃姆尼德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德国人认为德国车企“不可信”。

2015年9月,大众在美国首次曝出柴油车“排放门”丑闻,被指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了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今年1月,大众在美国承认欺诈等3项罪名,并在全球召回逾1200万辆问题车。

此后,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柴油车“排放门”丑闻不断蔓延升级。今年6月,大众子公司奥迪被证实在A8等多款柴油车上安装尾气“作弊软件”。7月,戴姆勒也卷入“排放门”,不得不在欧洲召回300万辆柴油车。最近,高端品牌保时捷也陷入了“排放门”丑闻,该品牌旗下的卡宴3.0柴油车同样被曝出安装了“作弊软件”。

不仅如此,德国《明镜》周刊7月底披露的德国汽车业卡特尔内幕更是震惊了世界。报道称,大众、奥迪、宝马、保时捷和戴姆勒串通多年,就技术、成本、供应商等达成一致,联手操纵市场。

德国汽车经济学教授斯特凡·布拉策尔感叹:“一连串事件表明,德国汽车业的商业伦理和文化已生巨变。”

其次,转型迟缓也是重大拖累。

就在法国和英国相继宣布将于2040年禁售燃油车时,德国却还在召开“柴油车峰会”。德国绿党领袖奥利弗·克里舍尔尖锐地指出,当中国、美国、挪威等多国企业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时,“德国却正把自己变成一个柴油车博物馆”。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汽车制造商如此看重柴油车,不仅是因为柴油发动机是德国人发明创造的,更因为德国本土柴油车市场十分庞大。德国目前约有1500万辆柴油车,占德国汽车总量约三分之一,柴油车销量也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超过了汽油车。对历史的留恋和对利益的追逐,拖慢了各大车企的转型速度。

转型迟缓自然削弱竞争力,这让“德国制造”在快速发展的当今丧失了先机。如今,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仅为36%。他们一边要应付来自日本、法国、英国、韩国和美国的传统劲敌,一边还要面对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面对特斯拉Model3的交付,德国汽车制造业“除了嫉妒,便只有惊慌失措了”。“戴姆勒会不会像德国收音机公司根德一样逐渐走向沉寂?”

此外,德国政府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德国政府与汽车企业关系密切,在英法两国宣布将禁售燃油车时,德国政府却还在为柴油车辩护,不愿给出禁售燃油车的具体时间表。

德国政府对汽车制造业的“纵容”是有客观原因的。毕竟,汽车业在德国国内创造了80万个就业岗位,在全国企业收入中所占比重约为20%。此外,汽车业也是德国最大的出口行业,占德国总出口额约20%,是“德国制造”的主要代言人之一。

同时,德国汽车业游说团体力量强大,得到政府的“特殊关爱”自然更加容易。德国《图片报》爆料称,德国监管部门早在2016年年初就知晓保时捷使用“作弊软件”,却在保时捷高层游说后,更改了调查报告的措辞。

前不久结束的“柴油车峰会”,也被看作是德国政府为车企召集的一次“危机公关”。德国《商报》说,政客们只想尽快找到一个快速有效的方法阻止危机升级,帮助汽车制造商避免柴油车禁令。

对于这次峰会,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评价说,所有人都是“输家”。他认为,德国政府本应借此推行更多改革,对汽车行业实施更严格的监管标准。

正如德国媒体普遍认同的那样,德国汽车金字招牌褪色,企业并不是唯一责任方。(乔继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