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不知去向 对泰国政局有何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8日09:5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泰国前总理英拉·西那瓦25日未能出席泰国最高法院关于大米收购案的宣判,不知去向,震惊泰国国内。有消息称,英拉可能已前往阿联酋迪拜,与她哥哥、泰国前总理他信会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舟)泰国前总理英拉·西那瓦25日未能出席泰国最高法院关于大米收购案的宣判,不知去向,震惊泰国国内。有消息称,英拉可能已前往阿联酋迪拜,与她哥哥、泰国前总理他信会合。

分析人士认为,他信家族在泰国政坛遭受重创,而其领导的为泰党也将很难重现全面执政的局面。但另一方面,亲他信力量在泰国的政治影响力依然存在,亲他信和反他信力量相对立的格局仍将长时间持续。

“清白者”逃案

据泰国《曼谷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英拉先从泰国东部入境柬埔寨,在得到柬埔寨“有影响力的人”帮助后,乘坐私人飞机经新加坡前往迪拜。

另有报道援引泰国军政府方面的消息称,英拉乘坐私人飞机离开泰国,途经新加坡去了迪拜。据军方的消息人士说:“他信为英拉离开泰国已经作了很久准备,他信绝不会让自己的妹妹在监狱里呆一天。”

英拉的律师26日证实“英拉已不在家”,但对于其去向则表示并不知情。

2015年2月,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针对英拉的刑事诉讼,认为她在大米收购政策执行中渎职、纵容贪污,造成了国家损失。长达两年的听证庭审就此拉开帷幕。

庭审期间,英拉没有缺席一场听证会,并且多次向媒体表示自己不会逃案,一定会坚持到底。就在今年8月1日做被告方结案陈词时,英拉还强调自己是“清白”的。“我为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推行大米收购这一公共政策。虽然我现在必须上法庭与歪曲事实的原告争辩,但我会坚持下去。”她说。

泰国最高法院原定25日对英拉执政期间政府官员、商人涉嫌倒卖大米一案进行宣判。当日,英拉律师称英拉因头晕不能出庭,泰国最高法院随即对其发布逮捕令。

“平衡各方利益的”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英拉逃案或许令其支持者们感到失望,但考虑到泰国当前复杂敏感的政局,这其实是一个“平衡各方利益的”选择。

分析认为,大米收购案的判决无非三种可能:一是判处英拉有罪并立即监禁,二是判处英拉有罪但予以缓刑,三是判英拉无罪。其中第一种极易激化泰国社会矛盾,第三种会为现军政府2014年政变的合理性打上问号,因此第二种可能性较大。

英拉的支持者曾表示,如果判处英拉有罪,一定会采取抗议行动。

尽管英拉缺席,泰国最高法院25日还是对大米案的其他涉案人员作出判决,认定英拉执政时期的商业部长汶颂、商业部副部长蓬等官员与未获外国政府授权的外国企业非法签订政府间交易合同,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对方出售大米,同时将部分低价大米倒卖给本国商人盈利,两人分别被判监禁42年、36年。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理事虞群认为,既然涉及大米收购案的其他官员已被定罪,英拉在判决中脱罪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会被重判,这应该是她选择离开的原因。

影响泰国政局

英拉如果确已流亡海外,那么她就踏上了与哥哥他信一样的道路。有舆论认为他信家族在政坛后继乏人,不看好为泰党的前景。

他信和英拉系第四代华裔,中文名分别是丘达新和丘英乐,西那瓦家族本姓丘。自2001年他信担任总理以来,这个家族已经出了他信、他信妹夫颂猜、他信妹妹英拉三位总理。

他信执政期间推出了多项惠及穷苦民众的政策,赢得了泰国“草根”民众的支持。

泰国呵叻师范大学学者拉他功表示,即便英拉仍在泰国,她也被剥夺了政治权利,为泰党必须找新的领导人,而他信家族已经很难再有人继续领导为泰党。

拉他功表示,不论为泰党新领导人是谁,根据泰国2017年宪法等相关法律,为泰党都难以再像以往那样获得全面执政的局面。他预计,来自军方的现任总理巴育在下次大选中留任可能性极大。

泰国农业大学学者维拉猜认为,他信和英拉执政时期为底层民众带来的利益会使这部分民众长期支持他信家族。在泰国,他信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对立的格局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