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1亿美元助中国农田重金属治污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28日09:51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日前批准向中国湖南省农田污染综合管理项目提供贷款1亿美元。项目总投资约1.12亿美元,世行贷款1亿美元,配套资金来自湖南省政府及各项目县。项目实施期为2017年至2023年。

世界银行日前批准向中国湖南省农田污染综合管理项目提供贷款1亿美元。项目总投资约1.12亿美元,世行贷款1亿美元,配套资金来自湖南省政府及各项目县。项目实施期为2017年至2023年。

世行高级农业经济学家、项目经理曹文道表示:“这是世界银行首次在华开展此类项目,将采用创新手段治理农田重金属污染问题。”由于工业化进程迅速,加上环保执法不到位,中国也面临镉、镍、砷等重金属对农田的污染,影响到国家粮食生产的13.9%左右。

湖南省是中国最大的稻米产区,也是有色金属之乡。工业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和金属尾矿使农田遭受污染,而过量使用化肥和不良的耕作方式以及严重污染带来的酸雨导致土壤污染进一步恶化。针对这些问题,湖南省农田污染综合管理项目将推出一种基于风险的综合管理模式,项目内容包括在15个项目县选择约8000公顷农田实施因地制宜的示范治理方案,开发农业环境监测数据库和风险管理工具,制定有关基于风险的农田污染综合管理的地方法规条例和技术标准。

世行高级环境专家、联合项目经理王青表示,项目还将开展可持续融资模式的专题研究,协助项目县和湖南省制定行动计划。从项目获得的经验将在全省以及中国其他省区传播推广,以实现效果最大化。(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