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欧洲明年将启动退出QE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25日09:3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于2018年开始逐渐退出量化宽松,并于2019年年底启动加息。

第六届德国林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于23日至26日举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在大会开幕式发言时表示,以量化宽松(QE)为代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在大西洋两岸都获得了成功,这项目前仍富有争议的政策“令世界经济保持了更多活力”。德拉吉强调,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中央银行只要愿意拓展非常规政策工具,就能继续向保持价格稳定的政策目标迈进。

德拉吉重申了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他看来,无论是美联储还是欧洲央行,非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都在关键时刻强有力地支撑了摇摇欲坠的经济,“过去十年执行的货币政策,再加上立法与监管,让世界经济更富活力”,他说,“但未来我们应该为新的挑战做好准备”。

欧洲央行以大规模购债为核心的量化宽松政策始于2015年3月,预计到今年年底其规模将达到2万亿欧元。德拉吉解释说,在短期利率趋近零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均运用了一系列非常规政策工具来影响整个利率体系。在这些政策工具中,前瞻性指引有助于引导市场对未来短期利率的预期;量化宽松对短期收益率曲线产生影响,而且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能帮助金融机构破解杠杆束缚,增加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使其投资组合向风险资产的方向再平衡,并刺激银行借贷。

但他同时表示,对于使用这些新型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分歧一直存在。一些批评者认为,量化宽松政策的最终结果是积累起巨大的资产泡沫,并且仅仅是帮助了那些资产庞大的富有阶层,与此同时变相“惩罚”了嫌恶风险的普通储户。

还有一些欧洲国家的央行行长认为,欧洲央行应该尽快为量化宽松政策画上句号。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当地时间23日明确表示,欧洲央行明年应该迅速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因为从前景来看,没有理由延长这项规模庞大的购债计划。魏德曼说,他也不赞成对购债计划进行技术性改动,因为此举将导致负面结果。

目前,随着欧元区经济逐渐好转,全球市场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点上。即将在美国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可能是观察欧洲央行9月份行动的一个重要窗口,未来两个月欧元区的通胀数据也是重要参考变量。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从总体来看,全球通胀水平依然偏低,意味着全球主要央行可以比较从容地缩减刺激政策。几年来,面对不利的全球经济前景,参加杰克逊霍尔会议的全球央行官员们不免心情凝重,想的也都是如何控制危机,但如今向好的经济形势,将令会议气氛变得宽松一些。

此外,在上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决定维持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从德拉吉释放的信号看,欧洲央行很可能在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为渐进式退出量化宽松铺路,明确退出路径和节奏。德拉吉说,欧洲央行目前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需要更多的信息,不希望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被迫作出政策决定。目前,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于2018年开始逐渐退出量化宽松,并于2019年年底启动加息。

根据欧盟统计局本月初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1%,增速分别高于第一季度的0.5%和1.9%。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洲政治风险减弱以及希腊逐渐走出债务危机,欧元区经济加快复苏,下行风险减弱,下半年增长势头或将更强劲。从成员国来看,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法国、西班牙、奥地利和比利时等国经济均实现稳健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上调0.2和0.1个百分点至1.9%和1.7%。(记者 王婧 沈忠浩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