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强势是把“双刃剑” 瑞银警告欧企利润或将下降3%

汇通网2017年08月25日08:2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由于欧元兑全球其他主要货币汇率上升,投资者却担心强势欧元可能会对欧洲企业利润造成影响,一些分析师预计,强势欧元可能会导致欧洲企业损失高达3%的利润。

由于欧元兑全球其他主要货币汇率上升,投资者却担心强势欧元可能会对欧洲企业利润造成影响,一些分析师预计,强势欧元可能会导致欧洲企业损失高达3%的利润。

瑞银三位股票策略分析师在周四发布的报告中称,“如果汇率保持稳定,我们认为贸易加权的欧元将会在2018年第一季度同比上涨6%达到峰值,这表明两到三个百分点的每股收益(EPS)增长会消失。”

欧元兑美元年内涨幅已逾12%,兑英镑上涨逾8%。一国货币升值会令外国买家购买该国货物的价格上涨,该国出口商利润就会下降。

但瑞银称,欧元区公司收益今年十分强劲,利润蒸发3%并未带来灾难性影响。

瑞银的分析师团队表示,“在过去欧元走强时,也曾相应地发生过区内公司每股收益丰厚的情况,这个现象表明区内经济走强。对2017年每股收益增长的普遍预期目前为12.8%,年初至今都非常稳定。”

Heartwood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Jaisal Pastakia称,由于经济增长提高,政治风险下降,荷兰和法国大选,欧元今年上升幅度已经如此之多。

Pastakia在报告中称,英国经济则和欧元区不断改善的趋势不同,其经济势头很不稳定。月度工厂订单显示,其未能依靠英镑的弱势和全球贸易的回暖而获利。此外政治不确定性似乎还在持续使英镑承压。

他表示,“欧元今年的走势也和美元形成对比。对美元的需求的低迷反映了投资者对特朗普政府在立法议程上取得进展的悲观,特别是税改方面。”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表示,欧元走强的另一个影响是,它可能会促使欧洲央行考虑逐步缩减货币刺激。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Daniele Antonucci和Joao Almeida在周三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欧洲央行最近表达了对欧元汇率过度升值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外汇的强势是由资本流入引起的,而这又反过来又由经济力量造成,这并完全是负面的。

“但欧元持续升值可能会对经济增长和通胀产生负面影响。”

应对欧元走强的一种方法是投资于区内已经放开的行业,因为汇率波动和收益变动对这些行业的影响较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