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是表象 劳动人口增速放缓是主因

汇通网2017年08月24日17:2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星展银行在8月23日的报告中指出,人们一直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并且脆弱,但真实的经济情况并非如此。

星展银行在8月23日的报告中指出,人们一直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并且脆弱,但真实的经济情况并非如此。

星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尔博(David Carbon)在报告中指出:“如果你对现在经济增长缓慢感到担心,那就去适应它吧。五年后的经济增长可能更加缓慢,十年后可能还要慢。”

在7月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IMF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2018年为3.6%,这与4月份的预测相同。

IMF的报告敦促各国进行结构性改革,比如大宗商品出口国实现经济多元化。但是,卡尔博表示,经济增长应该用人均GDP来衡量。如果这样的话,经济增长并没有处于危险区域,因为GDP增长放缓主要是因为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放缓所致。

他指出:“自1980年以来,人均工作年数似乎根本没有放缓。在一定程度上,经济增长放缓是由于人口增长放缓造成的,对此的反应应该是:谁在乎呢?每个人收入增长情况才重要,而不是经济的总体增长情况。”

卡尔博指出,劳动年龄人口增速的下滑速度远远快于总体人口。他还以日本为例进行了说明。2016年,日本人口整体下降了0.2%,而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速度是其五倍,达到了1%。欧洲和美国的变化并不明显,但仍显示出同样的模式。他注意到,欧洲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0.1%-0.2%,而美国劳动年龄人口年增长了0.4%,低于十年前的1.2%。他表示,如果将这转化为简单的数学,表明经济增长要慢得多。

卡尔博表示:“GDP增长是劳动力增长和人均产出增长(即生产力增长)的总和。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率每下降1%,潜在的GDP增长率也会下降1%。”这意味着美国的潜在年GDP增长率不到2%,低于10年前的3%。

该报告还指出,全球经济正处于或高于潜在的增长率范围。

卡尔博问道:“危机在哪里?危险又在哪里?为什么政府要使出浑身解数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率呢?奇怪的是,这不会带来什么好处。”

的确,卡尔博指出,尽管日本的经济普遍认为在放缓,但从人均基础上看,日本仅次于德国,是世界上经济表现第二好的国家,其经济增速是美国和法国的两倍。无论用8年还是16年的时间算,日本和德国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导国。美国是全球经济增速第三快的国家,而法国的经济表现和美国差不多一样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