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结束QE讨论在即 管委淡定面对欧元走强

汇通网2017年08月24日15:4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汉森表示,他目前并不担心欧元的强势,因为官员们准备讨论如何结束他们的债券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汉森(Ardo Hansson)表示,他目前并不担心欧元的强势,因为官员们准备讨论如何结束他们的债券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将讨论刺激政策的未来

8月23日,同时兼任爱沙尼亚央行行长的汉森在塔林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元兑美元今年上涨了12%,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势头。相反,关注的焦点应该是2018年刺激路径的政策信息。

汉森表示:“我们一直走在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路径中。市场可能会做出反应,这并不让人感到奇怪。相比一年之前,我们对欧洲的态度更加乐观,这将导致欧元走强。”

欧洲央行官员已经从夏休中归来,准备在9月7日的法兰克福会议上讨论经济刺激计划的未来。虽然欧洲19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正在积聚,但通货膨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水平。

欧洲央行在7月的政策会议上指出,一些官员担心,欧元的涨幅可能超过经济提振的幅度,并会阻碍经济的复苏。随后,汉森就欧元发表了放松的言论。这让投资者对欧洲央行试图控制欧元的任何信号都保持警惕。

8月23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德国南部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但并未提及有关欧元的话题。在8月25日的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的美联储研讨会上,德拉吉将发表讲话。届时,他将与美联储主席耶伦以及其他央行行长讨论如何促进经济增长。

现年59岁的汉森出生在芝加哥,在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在东欧的世界银行工作了10年,在2008年成为世界银行中国经济政策的主要负责人,并于2012年6月加入了爱沙尼亚央行。

汉森和他在管理委员会的同事们已经承诺,至少在今年年底前,欧洲央行将继续每月购买600亿欧元(700亿美元)资产的计划。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今年7月表示,欧洲央行将在秋季开始讨论明年的计划,但他拒绝透露9月会议是否会决定,或推迟到晚些时候。汉森表示,不是一下子就要对所有事件做出决定。

汉森表示:“让我们首先同意,我们正在沿着广泛同意的方向前进,然后再深入研究各种解决方案的相对有效性。”

未来的指导方针

欧洲央行目前的前瞻性指引表明,如果通胀前景变得不那么有利,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加快其债券购买计划。尽管该行在6月进一步下调了利率,但汉森表示,欧洲央行仍可以保持宽松的政策倾向,而不会过于关注资产购买。

他指出,对于2017年之后的经济刺激方案设计方案,他没有什么看法。但是,他还是注意到了其他可以衡量的措施,包括存款的负利率、到期债券收益的再投资以及对银行的长期贷款。汉森还表示,债券购买的构成可能比其规模更重要,银行可以选择购买更多的公司债券。

汉森还指出:“这里有两件事需要关注:一是对宽松政策的倾向,另一种是对特殊工具的倾向。也许我们想要倾向于宽松政策,但我们会通过某种程度不同的组合得以实现。我们不会把自己绑在一种特殊的工具上,而是在如何有技术地传递调节方式上留有更多灵活性。”

欧洲央行沟通面临的挑战

汉森承认,这种转变可能会对欧洲央行的沟通构成挑战,但他表示,这将使欧洲央行有更大的回旋余地,以考虑各种各样的调整政策的选择。他坚定地支持保留资产购买计划的限制,该计划禁止欧洲央行从一个发行或发行机构购买超过33%的政府债券。

汉森指出:“有些东西可能比其他东西更有约束力。但对我来说,债券发行和发行方的限制比我们过去设定的约束更为重要。”

在低通胀的话题上,汉森表示,诸如数字化和供应链全球化等问题可能暂时扭曲了菲利普斯曲线,但旧的经济模式最终应该重新确立。菲利普斯曲线反映了低失业率和高工资及物价之间的关系。

汉森表示:“我们应该更有耐心,相信通货膨胀正在酝酿中,只是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通货膨胀最终会到来,要相信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是存在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