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农离职 美国主流媒体为何忧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0日08: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级顾问、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18日离职,这一消息立即攻陷美国主流媒体头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新华社记者徐剑梅)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级顾问、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18日离职,这一消息立即攻陷美国主流媒体头条。被班农抨击为“反对党”、一直盼着班农走人的美国主流媒体,欢呼声稍纵即逝,忧心忡忡成为主基调。

班农何许人也?在美国主流媒体看来,正是他集结“另类右翼”的竞选策略帮助特朗普赢得选举。特朗普上任一周后,打破总统政治顾问不得干预外交决策的惯例,签署行政令指定班农为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席委员会”固定成员。

尽管不久后特朗普便迫于压力将班农从国家安全委员会除名,但班农对特朗普的重要影响可见一斑。

至于班农离职的原因,美国舆论普遍认为首先与白宫内部人事纷争直接相关。

数月来,美国媒体不断披露他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等人关系紧张。班农此前就坦言,他在白宫,“每天都面临和人干仗(的局面)”。进入8月,华盛顿媒体圈一直流传关于班农地位不稳的消息。

其次,有分析人士认为,班农选择在18日宣布离职,可能存在“抢头条”、为特朗普解围减压、转移媒体注意力的动机。

连日来,特朗普因其对弗吉尼亚州“白人至上”骚乱“双方有责”的表态,遭美国社会各界广泛批评,班农作为“另类右翼”代表人物,被指既是特朗普如此表态的“军师”,也对白人至上主义抬头负有责任。

18日上午,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公开要求特朗普必须就其言论使得“种族主义者欢喜庆祝”而进行道歉,骚乱中遭白人至上主义者驾车撞死女儿的母亲则拒绝与特朗普通电话,因为总统把她女儿和白人至上主义者与三K党“对等看待”。

但美国媒体的一些报道却显示,正是班农本人“主动策划了”自己的离职。据说班农上任之初就告诉身边人,他最多只干8个月。本月7日,他递交辞呈,在接下来的周末安排好自己去向。16日,他主动接受一家自由派杂志电话采访,大谈白宫重大外交决策考量以及自己卷入的人事纷争,内容劲爆,据说“惹怒”特朗普,使其立刻离职成为“必然”。

离职当天,班农立即宣布重新出任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执行主席。在2016年8月出任特朗普竞选团队首席执行官之前,他担任这一职务长达4年,成功将其打造成为“另类右翼”的主要媒体平台。班农还说:“在很多方面,我认为自己在(白宫)外面为特朗普总统的议程奋斗,能够更加有效……任何人挡我们的道,我们都将与之作战。”

这可能就是美国主流媒体不喜反忧的根本原因。班农是特朗普上任7个月来第六位离职的高级官员。白宫人事架构的重大调整,当然可能进一步削弱特朗普政府,但也可能意味着白宫减少了内部人事争斗。

班农当真出局?还是从白宫里挪到白宫外、将亲自集结“另类右翼”力量来影响特朗普?尽管仍有待观察,但从班农在大选和白宫任职期间交出的“成绩”来看,他在体制外的“战斗能力”显然更强。

也正因如此,对班农“官复原职”,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报道是欢迎:“民粹派英雄班农回家”。

而就记者浏览所及,美国主流媒体的评论以忧虑为主基调。

《纽约时报》社评写道:“他(班农)离开白宫,但他的政治影响可能增加。”《大西洋月刊》预测,班农“摆脱枷锁”,“将无所顾忌”。《华尔街日报》载文说,班农深刻理解保守派媒体运作和白人蓝领的诉求,他可以让特朗普头痛,也能够成为特朗普在体制外的有力盟友。

分析人士认为,班农主张的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右翼选民中有很大市场,也与特朗普本人观点颇多投合之处。正因如此,班农会加盟特朗普竞选团队,把自己的政治主张融入特朗普的竞选承诺,成功地使白人蓝领成为特朗普的重要选民基础。

但进入白宫后,在借助共和党掌控国会参众两院的优势推进立法方面,班农屡遭挫折。如今,班农回归体制之外。体制外的班农,到底会不会比体制内更有影响力,现在断言为时过早。

班农在白宫的7个月,有桩著名轶事:他在白宫自己办公室的黑板上,逐一写下特朗普的重要竞选承诺,完成一项划掉一项。班农离开时,距离特朗普入主白宫届满7个月只差两天。他会带走这块黑板吗?黑板上的竞选承诺,究竟最终能被划掉几个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