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缺失让巴西旅游业跌入低谷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18日09:47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抛开制度因素,作为体验过巴西游的游客,笔者更多感受到了治安给巴西旅游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缺乏安全感对于旅游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阳光、沙滩、亚马逊、热带雨林……然而就是这样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巴西的旅游业却“热”不起来:入境游方面,巴西著名旅游城市里约热内卢今年6月酒店的入住率仅为37%;出境游方面,被欧盟国家禁止入境游客中,巴西游客高居第二。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巴西旅游业似乎在腹背受敌,面临的压力都不小。

遥想一年前里约奥运会期间,巴西旅游业趁势崛起崭露头角,给巴西低迷的经济带来复苏的信号。然而仅仅一年之后,曾经无比热闹的旅游市场冷清了许多。巴西当地媒体报道,巴西著名旅游城市里约热内卢今年6月酒店的入住率仅为37%,而去年奥运会期间里约酒店的入住率为76%,入住率不到去年的一半。尤其是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酒店,由于离闹市区较远,有的酒店入住率仅有12%。

酒店业是旅游业的晴雨表,面对此番光景,巴西旅游业也很着急。巴西旅游协会主席维尼修斯·鲁梅尔兹认为,制度是禁锢巴西旅游业的根本原因。他认为巴西国内法律法规对于旅游业发展过于严苛,相比之下,中国、美国和日本这些国家的政府由于对旅游业发展十分支持,它们的旅游业因此获得迅速发展。看到国外经验,不少旅游业从业人员把希望寄托于7425/2017号法令上。笔者了解到,该法令目前已由政府递交至众议院,其包含促进巴西旅游业发展的项目,目的是推动巴西旅游产品在海外的销售。鲁梅尔兹认为,如果该法令能够通过,巴西旅游业收入有潜力增加两倍。

抛开制度因素,作为体验过巴西游的游客,笔者更多感受到了治安给巴西旅游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缺乏安全感对于旅游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入境游冷出境游亦冷,如今巴西旅游业不仅缺乏足够的源头活水,还缺乏足够的向外走的机会。

对出境旅游的巴西人来说,美国和欧洲是旅游首选,就是这两大目的地,对巴西游客的政策出现收紧的迹象。巴西当地媒体报道,巴西人去美国旅游比以往更困难了,在被欧盟国家禁止入境游客中,巴西更是高居第二,仅次于阿拉伯。欧盟边境对外管理业务合作局信息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巴西游客在欧盟国家被禁止入境的人数上升了9.5% 。不少巴西游客认为,出国被拒与当年巴西国内并不明朗的政治、经济形势有关,低迷的经济让他们不再那么受到国外旅游市场的欢迎。

尽管巴西旅游业面临种种问题,但无论巴西民众还是旅游业从业者,都对巴西旅游的前景满怀希望。巴西旅游协会近日表示,如果旅游改革法案能在国会通过,在此基础上优化国内商业环境,同时宣传巴西的国际形象,相信巴西的旅游业就能够像农业一样繁荣发展。巴西旅游部近日推出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巴西人认为自己国家的旅游潜力超出一般水平,他们认为巴西的旅游潜力非常高,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不知道如何开发国内的旅游潜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